医改越改越贵 网友:“改什么,什么完蛋”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共宣称医改主要为缓解看病难与看病贵两大问题。然而自2009年医改政策实施以来,结果却并非如百姓所愿,相反网民表示看病更难更贵了。

据零点调查集团在2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这项医疗改革似乎并没收到太大反响,超9成的被访者认为看病费用仍然高居不下,87.4%的人都表示看病更贵了。医改后出现的网络预约与电话挂号的服务也并没有发挥其实效。大陆媒体发表的一系列数据中显示,81.3%的公众认为目前看病仍很难,57.5%的被访者则认为比以前更难。其中,80%以上的人认为“排队时间长”、“挂专家号困难”、“看病流程繁琐”是造成现在看病困难的最大原因。

有48.4%的民众表示医改后的网上挂号约不到,33.2%的人表示电话预约也很难打通,结果还是要去医院排队。73.7%的人表示现在看病仍选择直接去医院挂号,但通常排队就需要花费两三个小时,加上楼上楼下的跑,看个病就要花去半天或者一整天的时间。在接受媒体调查的群众中,有51.9%的人表示“随便去看一下就要耗费很多时间,没空去”。

另外,医药费贵早已是中国人背负的三座大山中的其中之一。

调查显示,认为目前看病较贵的有95.6%,其中表示非常贵的为46.6%。与医改之前比,有87.4%的人表示看病更贵了。

病人在看病时,除了必要的药品费和检查费,往往医院为了谋取利益,还会为病人开一些不必要的检查与药物,这也进一步加重了中国人看病的负担。大部分农村地区没有医保,但即使在有医保的城市地区,也有5成以上的人认为自己所需承担的医保缴纳和医保报销起付的标准偏高。

因这两个原因而拖延治疗的病人有60.1%。其中46.2%的人表示看病会花太多钱,舍不的;73.9%的人不敢住院因为费用更高。

网友抱怨医改之后“不但贵,还更麻烦了。”也有人讽刺医保制度称,“一百元可以治好的病,花你一千元,再帮你报销六百,还要让你感动得两眼泪汪汪。”

“医生工资低,但看病却那麽贵,钱都哪去了?还有药,药的成本价只有几块,售价却几百几千,他们凭什么暴利?国家为什么不管?”

“改革有屁用,不改前复方丹参片两块多,改后便宜的八块,贵的十几块,小病住院一天千八百,重病住院一天三千多,大病住院一天一两万,百姓谁住得起,除了那些公款住院的,钱都花在他们身上了……”

“房改十年,买不起房。教改十年上不起学。医改十年,看不起病。养老改革十年,你信不信?”

“改什么,什么完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