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越改越貴 網友:「改什麽,什麽完蛋」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共宣稱醫改主要為緩解看病難與看病貴兩大問題。然而自2009年醫改政策實施以來,結果卻並非如百姓所願,相反網民表示看病更難更貴了。

据零點調查集團在28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這項醫療改革似乎並沒收到太大反響,超9成的被訪者認爲看病費用仍然高居不下,87.4%的人都表示看病更貴了。醫改后出現的網絡預約與電話挂號的服務也並沒有發揮其實效。大陸媒體發表的一系列數據中顯示,81.3%的公衆認爲目前看病仍很難,57.5%的被訪者則認爲比以前更難。其中,80%以上的人認爲「排隊時間長」、「挂專家號困難」、「看病流程繁瑣」是造成現在看病困難的最大原因。

有48.4%的民衆表示醫改后的網上挂號約不到,33.2%的人表示電話預約也很難打通,結果還是要去醫院排隊。73.7%的人表示現在看病仍選擇直接去醫院挂號,但通常排隊就需要花費兩三個小時,加上樓上樓下的跑,看個病就要花去半天或者一整天的時間。在接受媒體調查的群衆中,有51.9%的人表示「隨便去看一下就要耗費很多時間,沒空去」。

另外,醫藥費貴早已是中國人背負的三座大山中的其中之一。

調查顯示,認爲目前看病較貴的有95.6%,其中表示非常貴的為46.6%。與醫改之前比,有87.4%的人表示看病更貴了。

病人在看病時,除了必要的藥品費和檢查費,往往醫院爲了謀取利益,還會為病人開一些不必要的檢查與藥物,這也進一步加重了中國人看病的負擔。大部分農村地區沒有醫保,但即使在有醫保的城市地區,也有5成以上的人認爲自己所需承擔的醫保繳納和醫保報銷起付的標準偏高。

因這兩個原因而拖延治療的病人有60.1%。其中46.2%的人表示看病會花太多錢,捨不的;73.9%的人不敢住院因爲費用更高。

網友抱怨醫改之後「不但貴,還更麻煩了。」也有人諷刺醫保制度稱,「一百元可以治好的病,花你一千元,再幫你報銷六百,還要讓你感動得兩眼淚汪汪。」

「醫生工資低,但看病卻那麽貴,錢都哪去了?還有葯,葯的成本价只有幾塊,售價卻幾百幾千,他們凴什麽暴利?國家爲什麽不管?」

「改革有屁用,不改前複方丹參片兩塊多,改后便宜的八塊,貴的十幾塊,小病住院一天千八百,重病住院一天三千多,大病住院一天一兩万,百姓誰住得起,除了那些公款住院的,錢都花在他們身上了……」

「房改十年,買不起房。教改十年上不起學。醫改十年,看不起病。養老改革十年,你信不信?」

「改什麽,什麽完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