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2015诅咒——中国经济难逃放缓命运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在中共自吹的“中国经济将展翅高飞”的论调令国际社会都被迷惑的情况下,周一,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中国经济难逃放缓命运》文章,该文章节选自德国《时代》周报主编Josef Joffe即将出版的新书。文章从两个大的方面论证了中国经济难逃放缓的命运。

文章说,“自上而下的经济模式最初能够取得成功,但最后难逃失败的命运,典型的如苏联模式;或者还没有达到经济的起飞阶段就夭折,如纳赛尔(Gamal Abdel Nasser)统治下的埃及和卡斯特罗(Fidel Castro)领导的古巴,以及其他许多自上而下经济模式的模仿者。21世纪民粹主义军事独裁者的模式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看看阿根廷、厄瓜多和委内瑞拉就知道了。”

文章指出,集权统治者在迫使民众投入疯狂的工业化进程方面做得很不错,仅用几年时间就取得了民主国家要用数十年或是数百年才能获得的成就。但威权主义或“指导下的”现代化撒下了导致自身灭亡的种子。这个体系最初可以移山,但最终自身就变成了一座山──僵硬、顽固而无法撼动。体系之下的既得利益者,像贯穿人类历史的特权群体一样,首先无视变革,继而抵制变革,因为变革会对他们的地位和利益构成致命的威胁。这会直接导致经济的停滞。

文章还指明,随着一个国家从农业社会进入制造业社会进而又转变为服务和知识经济体,该国的经济增速先上升后下降然后逐渐平稳。在这一过程中,农村人口逐渐减少,不再能供应似乎无穷无尽的廉价劳动力。随着固定投资规模的上升,边际收益率将下降,每单位新资本产生的产出将减少。这就是最古老的经济规律之一──收益递减规律。

Joffe说,虽然中国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准备脱离农村贫困的人口,但请小心“2015诅咒”。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与此同时老年人口持续膨胀,这一问题是极低的出生率、健康水平上升以及平均寿命延长所致。中国的成本优势正在迅速变小,与此同时,中国民众的不满(以“群体性事件”发生的频率来衡量)正在上升。随着中国走向老龄化,美国将走向年轻化,这得益于其较高的出生率和移民。

Joffe指出,从历史看,威权下的现代化前景并不乐观,无论是“控制下的”、“指导下的”还是国家资本主义形式的威权体制。这种体制到最后是自我戕害,毁掉惊人增长速度的种子,最终产生滞胀,完全冻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