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15詛咒——中國經濟難逃放緩命運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在中共自吹的「中國經濟將展翅高飛」的論調令國際社會都被迷惑的情況下,週一,華爾街日報刊登題為《中國經濟難逃放緩命運》文章,該文章節選自德國《時代》周報主編Josef Joffe即將出版的新書。文章從兩個大的方面論證了中國經濟難逃放緩的命運。

文章說,「自上而下的經濟模式最初能夠取得成功,但最後難逃失敗的命運,典型的如蘇聯模式;或者還沒有達到經濟的起飛階段就夭折,如納賽爾(Gamal Abdel Nasser)統治下的埃及和卡斯特羅(Fidel Castro)領導的古巴,以及其他許多自上而下經濟模式的模仿者。21世紀民粹主義軍事獨裁者的模式也並沒有好到哪裡去,看看阿根廷、厄瓜多和委內瑞拉就知道了。」

文章指出,集權統治者在迫使民眾投入瘋狂的工業化進程方面做得很不錯,僅用幾年時間就取得了民主國家要用數十年或是數百年才能獲得的成就。但威權主義或「指導下的」現代化撒下了導致自身滅亡的種子。這個體系最初可以移山,但最終自身就變成了一座山──僵硬、頑固而無法撼動。體系之下的既得利益者,像貫穿人類歷史的特權群體一樣,首先無視變革,繼而抵制變革,因為變革會對他們的地位和利益構成致命的威脅。這會直接導致經濟的停滯。

文章還指明,隨著一個國家從農業社會進入製造業社會進而又轉變為服務和知識經濟體,該國的經濟增速先上升後下降然後逐漸平穩。在這一過程中,農村人口逐漸減少,不再能供應似乎無窮無盡的廉價勞動力。隨著固定投資規模的上升,邊際收益率將下降,每單位新資本產生的產出將減少。這就是最古老的經濟規律之一──收益遞減規律。

Joffe說,雖然中國還有數以百萬計的準備脫離農村貧困的人口,但請小心「2015詛咒」。中國的勞動力人口開始下降,與此同時老年人口持續膨脹,這一問題是極低的出生率、健康水平上升以及平均壽命延長所致。中國的成本優勢正在迅速變小,與此同時,中國民眾的不滿(以「群體性事件」發生的頻率來衡量)正在上升。隨著中國走向老齡化,美國將走向年輕化,這得益於其較高的出生率和移民。

Joffe指出,從歷史看,威權下的現代化前景並不樂觀,無論是「控制下的」、「指導下的」還是國家資本主義形式的威權體制。這種體制到最後是自我戕害,毀掉驚人增長速度的種子,最終產生滯脹,完全凍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