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夫:“送饭”被中止 善良人的公益热情不终止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10月24日,著名作家野夫通过微博宣布,因为“显然有人不喜欢我辈践行公义和慈悲”,一项名为“送饭”的公益活动的淘宝网店和相关微博账号被查封,送饭活动不得不停止。

据《法广》报导,“送饭”活动的召集人、著名作家野夫接受法广采访时,叙述了 事情的始末。

野夫说:所谓“送饭”,就是由一批中国网民发起、为中国的良心犯——也就是持不同政见而被捕或判刑的人——的家属提供人道援助,募集一些资金捐给他们。这样的活动就叫做“送饭”。所有愿意参加这个活动的人,哪怕只是捐一元钱,都可以成为“送饭党”,实际并不是一个政治党派。

据野夫介绍,今年年初,著名网友肉唐僧通过淘宝网店开一个叫“肉铺”的店,由所有网友来提供自己的物品,愿意购买的人去交易,从交易中提成留下的钱,就是送饭的资金。另外还有其他一些送饭形式,比如拍卖一些著名网友的咖啡时间,就像西方慈善晚会的募捐一样。然后在所有的送饭者当中抽九个代表出来,由他们最终决定募集来的钱送给哪一个人。

“大约在夏天的时候,警方也开始关注这件事情,找负责送饭事宜的相关网友谈话、喝茶。”野夫说,他在九月下旬接手肉铺,并开展一系列募集活动。

比如拍卖著名人权律师浦志强先生的饭局。大家出价,谁出价最高,谁就可以由浦志强出面请他吃饭,可以和浦志强聊天谈心。在一天时间里,大家纷纷在网上竞拍,到了晚上十二点钟落槌,最后已经达到了三万五千多块钱。这就是说,浦志强请谁吃饭,这个人就要拿出三万五千多块钱捐给肉铺、捐给这些良心犯家属。除了这个人愿意拿出这笔钱做这件事,还有另外一个网友,愿意以同样的价钱,再让浦志强请一次。

野夫说:“其实大家并不是简单地想跟浦志强吃饭,而是觉得自己出这笔钱,是在为社会做善事,是在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在中国还是有很多有良知、有觉悟的公民,通过这样的活动,选择站在善良的一边。”

他认为,当局封杀这样的慈善活动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说,中国有很多的草根维权者或草根异见者,他们的家庭处境是很困难的。在任何国家,做这样的人道援助,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中共认为你在某种意义上是在鼓励他们。

“无论是我个人还是其他网友,显然在内心深处不会因为你中止一个肉铺,就终止人生中的慈善事业,或者参加各种公益的热情。”野夫这样说。

野夫,著名作家。近年来通过《江上的母亲》等作品为人所熟知,他的作品洗练凝重,记录了一个大时代的变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