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夫:「送飯」被中止 善良人的公益熱情不終止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10月24日,著名作家野夫通過微博宣布,因為「顯然有人不喜歡我輩踐行公義和慈悲」,一項名為「送飯」的公益活動的淘寶網店和相關微博賬號被查封,送飯活動不得不停止。

據《法廣》報導,「送飯」活動的召集人、著名作家野夫接受法廣採訪時,敘述了 事情的始末。

野夫說:所謂「送飯」,就是由一批中國網民發起、為中國的良心犯——也就是持不同政見而被捕或判刑的人——的家屬提供人道援助,募集一些資金捐給他們。這樣的活動就叫做「送飯」。所有願意參加這個活動的人,哪怕只是捐一元錢,都可以成為「送飯黨」,實際並不是一個政治黨派。

據野夫介紹,今年年初,著名網友肉唐僧通過淘寶網店開一個叫「肉鋪」的店,由所有網友來提供自己的物品,願意購買的人去交易,從交易中提成留下的錢,就是送飯的資金。另外還有其他一些送飯形式,比如拍賣一些著名網友的咖啡時間,就像西方慈善晚會的募捐一樣。然後在所有的送飯者當中抽九個代表出來,由他們最終決定募集來的錢送給哪一個人。

「大約在夏天的時候,警方也開始關注這件事情,找負責送飯事宜的相關網友談話、喝茶。」野夫說,他在九月下旬接手肉鋪,並開展一系列募集活動。

比如拍賣著名人權律師浦志強先生的飯局。大家出價,誰出價最高,誰就可以由浦志強出面請他吃飯,可以和浦志強聊天談心。在一天時間里,大家紛紛在網上競拍,到了晚上十二點鐘落槌,最後已經達到了三萬五千多塊錢。這就是說,浦志強請誰吃飯,這個人就要拿出三萬五千多塊錢捐給肉鋪、捐給這些良心犯家屬。除了這個人願意拿出這筆錢做這件事,還有另外一個網友,願意以同樣的價錢,再讓浦志強請一次。

野夫說:「其實大家並不是簡單地想跟浦志強吃飯,而是覺得自己出這筆錢,是在為社會做善事,是在進行人道主義援助。」 「在中國還是有很多有良知、有覺悟的公民,通過這樣的活動,選擇站在善良的一邊。」

他認為,當局封殺這樣的慈善活動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說,中國有很多的草根維權者或草根異見者,他們的家庭處境是很困難的。在任何國家,做這樣的人道援助,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中共認為你在某種意義上是在鼓勵他們。

「無論是我個人還是其他網友,顯然在內心深處不會因為你中止一個肉鋪,就終止人生中的慈善事業,或者參加各種公益的熱情。」野夫這樣說。

野夫,著名作家。近年來通過《江上的母親》等作品為人所熟知,他的作品洗鍊凝重,記錄了一個大時代的變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