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封杀香港电视 中共扩大控制港媒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讯】新闻周刊(394)由江派扶持上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施政屡屡逆民意而行,反对洗脑国民教育事件一年后,包围政府总部的情景最近再次重演。今次不是学生、家长或是教师,而是一班家喻户晓的演员、导演和明星。一个斥资数亿、一直被看好的香港电视网络营运了3年,最终不获发免费电视牌,令全城哗然。港视主席王维基表明,无法接受自己死的不明不白,而期盼多一家优质免费电视观赏的市民更是愤慨。在消息公布后,短短数小时已有数十万网民表态撑港视。

现场口号:还我梦想!解释!还我成绩表!尊重民意!

10月20日下午,12万港人游行到政府总部,再次逼爆公民广场,抗议特首梁振英剥夺选择电视台的权利,呼吁拯救香港人的电视,守住香港人的自由。

港视职工会理事长杨志豪:“我们的立场很简单,我们这么努力,我们输了些什么,所以希望政府在未来七日之内,一定要向香港市民具体清晰的告诉我们,这些这么勤奋的员工做错了什么。”

港视演员林文龙:“我离开任何一间公司也好,我从来未流过半滴眼泪,前日,我哭了。我觉得我的心情很沉重,我的心很痛,是因为我不知道香港还有没有明天。”

中共接管香港以来,香港媒体的寒蝉效应与日剧增。梁振英上台后情况更加恶化,将中共控制媒体的手段延伸香港,甚至出现黑社会手段恐吓媒体老板的事件,《壹传媒》主席黎智英、《am730》创办人施永青相继遭暴力威吓。有议员及评论界认为,今次免费电视牌照风波是一个政治事件,显示中共加强对香港媒体的操控。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因为在今年3月中共宣传部公布五点指引,指引讲明所有的媒体都要为共产党和国家服务,不能批评政府的政策。”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因为香港电视尤其是免费电视是由大气电波传递到千家万户,香港目前的二家免费电视基本已经被它控制或变相控制,亚洲电视大家都知道好像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分台,还有是中资的背景,实际上是(中共)直接插手。”

港视风波越演越烈,几位香港重量级人物,包括陈日君枢机和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纷纷发声。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今次这一役我觉得是令社会各阶层人士不同年龄的人士醒觉,觉得原来不是单单讲发牌不发牌的问题,而是冲着我们的核心价值,破坏我们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

港视职工会连续六个晚上在政府总部举办集会,10月25日晚上达到高潮,再次有超过十万市民包围政总,人潮更延伸附近的天桥和立法会大楼等处。多名演艺界人士到场支持。

香港演员张可颐:“香港人的核心价值就是公平公正透明,以及是一个自由的市场,所以今次事情已经牵涉到社会的问题。如果香港人再不团结去捍卫香港的话,我不知道香港人怎样去面对将来。”

香港演员蒙嘉慧:“我真的想问为何不给我们进步。”

著名影帝刘德华透过视频鼓励员工,全场振奋。

香港明星刘德华:“我见到你们非常的克制,又非常的团结,这一种行为令我非常感动。我希望职工会就快就得到一个交代。我再说一次我支持你们,加油!”

同日,港视主席王维基表示,港视风波已经发酵成社会事件,如果当局仍低估事件,将造成严重的政治后果。

香港电视网络主席王维基:“打沉我,你是打沉很多人的希望。不是我代表很多香港人,而是我们所做的事,这件事不面对一直发酵下去,那个政治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港视员工留守政总的行动暂时告一段落,工会计划下月6日立法会动议辩论是否引用《特权法》调查电视发牌时再次集会,促请政府尽早交代拒绝向港视发牌的原因。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