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人涉自焚事件被判刑 玉树自焚妇身份获证实(组图)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四川阿坝州红原县三名藏人被指控涉嫌与今年1月18号的自焚抗议事件有关,在今年七月遭判四到五年不等刑期。另外今年3月底在青海玉树结古镇自焚烧伤的妇女被证实名为贡觉措姆,现已从医院返家。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前政治犯拉莫嘉星期三向本台表示,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瓦切乡藏人珠乔于今年1月18号在当地以自焚抗议中共当局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此后,与自焚者同为一乡的三名藏人被拘捕并获刑。

拉莫嘉说:“三名被捕藏人分别是红原县瓦切乡的古贡、诺布多吉和索南亚培,他们被中国当局指控在珠乔自焚时阻止警方和工作人员灭火施救。今年7月,红原县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对古贡和索南亚培各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对诺布多吉判处五年有期徒刑。目前他们被关押在四川绵阳监狱中。”

拉莫嘉表示,在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不仅上述三名藏人阻止警方抢走自焚者遗体,当地很多藏人也加入了阻止的行列。

他说:“今年1月18号地方时间下午约3点15分,红原县瓦切乡第二大队28岁的藏人珠乔在当地自焚抗议,当场身亡。一批县公安和政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试图扑灭自焚者身上的火之后将其带走,这时古贡、诺布多吉和索南亚培从警方手中抢走灭火器,另外很多藏人也一道阻止警方靠近自焚者遗体。”

拉莫嘉表示,中国当局在自焚事件发生的数天后展开了拘捕行动:“1月22号,中国当局对红原县瓦切乡藏民古贡、诺布多吉和索南亚培下发通缉令,声称如果自首,将获从轻处罚。随后他们均遭拘捕,被关押在红原县进行审问。今年7月中旬,红原县法院对他们三人开庭审判,并召集各乡领导和官员听审,他们每人也被允许两名家属到法庭旁听。”

拉莫嘉表示,红原境内自发生自焚事件以来,当局加大了管控和监视措施:“藏民不得擅自离开红原县,一旦外出则必须要到县公安局办理许可文件。在自焚亡者珠乔的头七至七七忌日,藏民被禁止到亡者家祈祷和慰问。正在狱中服刑的上述三名藏人也被禁止与他们的家人或亲友见面。”

此外,今年3月底在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以自焚抗议当局强拆房屋而烧伤的妇女被证实名为贡觉措姆。

青海玉树境内一位匿名藏人向本台藏语部表示:“在今年3月底自焚的妇女名叫贡觉措姆,现年40岁,是结古镇桑则(音译)村人。当时她自焚时,在场人士立即将她身上的火扑灭后送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她得以存活,出院后一直待在家中。”

消息人士表示,贡觉措姆和她的部分亲戚因抗议当局强占他们的土地而被拘捕,后来他们被释放,并得到一些钱和新房作为补偿。

另据美联社星期三报导,2012年10月6号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那吾乡多河尔村自焚身亡的27岁藏人桑杰嘉措被中国当局声称是因偷窃和沈溺于女色而选择自焚,还指他是受藏独组织藏青会成员的反复鼓动而自焚。对此,自焚亡者桑杰嘉措的表亲在甘南境内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时否决了这些指控。

他说:“桑杰嘉措跟境外的西藏团体没有联系,当局的种种说法全都是谎言,不仅对他,还对其他很多自焚者都是用谎言进行诬陷。”
桑杰嘉措的这位僧人表亲还对美联社记者说:“汉人移民大量涌入,导致藏人青年失业,我们很可怜,但没人管。桑杰嘉措生前认为藏人缺乏基本权利,他说他不能做大事,但作为个人,他可以自焚。我当时感到震惊,试图规劝他,但他说只是开玩笑。当他真的自焚过世后,我想起了他的话,想起他为此做的准备,我的心就隐隐作痛,我就哭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