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油罐车厢脱轨爆炸 大火至今未熄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10月21日,因两天前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火车脱轨爆炸而引发的大火使被迫撤离的100多名Gainford居民仍然无法返回家中。

周六凌晨1点,一列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N Rail)运载石油和液化石油气的火车在亚伯塔省(Alberta)埃德蒙顿以西85公里的小镇Gainford脱轨并发生爆炸,附近的100多名居民从梦中惊醒,被迫紧急撤离家园。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出轨的13节车厢中有9节装液化石油气,4节装着石油。其中3节装满液化石油气的油罐车厢起火,因情况十分危险,消防人员当即决定撤离现场,任由油罐车厢燃烧。目前一节油罐车已经自行熄灭,另两节还在燃烧。
CN的紧急事故处理人员已将仍然完好的其他四节原油油罐车厢移开,远离还在燃烧的车厢,以避免更多的爆炸。周日晚7点前,CN实施了油罐车控制燃烧措施。

CN、亚省政府和Parkland县政府周一告诉媒体,原来用炸药打孔让油罐加快泄漏和燃烧的计划未能成功,紧急撤离的居民仍无法返家。

CN表示,这列134节的火车是从埃德蒙顿出发,终点温哥华。事故当时时速35公里每小时。连接埃德蒙顿和嘉士伯的亚省主要公路Yellowhead公路被迫关闭。

运输安全委员会和CN自己的安全员同时对事故进行调查,然而由于火未熄,安全人员无法靠近现场。CN的一份声明中说,轨道在上周刚刚检查过,没发现任何问题。列车也在离开埃德蒙顿之前检查过。
亚省环境厅长Diana McQueen表示Gainford地区地下水并没有受到影响,空气质量也在监测中。

一月内三起事故

CN的首席运营官Jim Vena向Gainford居民道歉并承诺彻查事故原因,以防再次发生。但CN同时承认这是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火车出轨事故。

仅在事故发生的前两天,亚省Sexsmith的150多户居民因CN一列携带无水氨的四节车厢出轨而紧急撤离家园。在9月25日,一列运载石油、乙醇和化学品的火车在萨斯喀彻温省西部发生事故,17节车厢脱轨,造成草地火灾和原油泄漏。

尽管火车出轨事故群集发生,CN发言人表示铁路仍然是一个安全的方式来运输材料。CN有着良好的安全记录。联邦运输部长Lisa Raitt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政府已经投资1亿加元在铁路安全上,并对违反铁路安全法规的公司实施更严厉的惩罚。

铁路运输争论持续

上周二(10月15日),亚省刚刚与卑诗省达成一框架协议,共同合作开拓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资源新市场,扩大出口。协议决定如果北部门户(Northern Gateway)和跨山(TransMountain)输油管道项目不获批准,将用铁路运送油砂石油。

而绿色和平组织声称,CN正在考虑运送油砂石油到卑诗省的鲁珀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运输量要与北部门户旗鼓相当。铁路基础设施在最初不是专为运送石油设计的,目前并且已经老化。该组织警告如果渥京不收紧铁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规则,类似Gainford事故将成为“新常态”。绿色和平组织还披露CN正与中国国有石油巨头Nexen公司频繁商讨铁路运油的对策。

CN否认了从鲁珀特王子港运油的具体方案

亚省反对党野玫瑰党的环境评论家Joe Anglin说,近期事故证明管道输送实际上可能比铁路更安全。而新民党的埃德蒙顿-士达科纳(Edmonton-Strathcona)国会议员Linda Duncan则希望放缓铁路运输,要求更严格的审查和行业的透明度。

新唐人记者石缘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