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油罐車廂脫軌爆炸 大火至今未熄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10月21日,因兩天前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火車脫軌爆炸而引發的大火使被迫撤離的100多名Gainford居民仍然無法返回家中。

週六凌晨1點,一列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 Rail)運載石油和液化石油氣的火車在亞伯塔省(Alberta)埃德蒙頓以西85公里的小鎮Gainford脫軌併發生爆炸,附近的100多名居民從夢中驚醒,被迫緊急撤離家園。所幸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出軌的13節車廂中有9節裝液化石油氣,4節裝著石油。其中3節裝滿液化石油氣的油罐車廂起火,因情況十分危險,消防人員當即決定撤離現場,任由油罐車廂燃燒。目前一節油罐車已經自行熄滅,另兩節還在燃燒。
CN的緊急事故處理人員已將仍然完好的其他四節原油油罐車廂移開,遠離還在燃燒的車廂,以避免更多的爆炸。週日晚7點前,CN實施了油罐車控制燃燒措施。

CN、亞省政府和Parkland縣政府週一告訴媒體,原來用炸藥打孔讓油罐加快洩漏和燃燒的計畫未能成功,緊急撤離的居民仍無法返家。

CN表示,這列134節的火車是從埃德蒙頓出發,終點溫哥華。事故當時時速35公里每小時。連接埃德蒙頓和嘉士伯的亞省主要公路Yellowhead公路被迫關閉。

運輸安全委員會和CN自己的安全員同時對事故進行調查,然而由於火未熄,安全人員無法靠近現場。CN的一份聲明中說,軌道在上週剛剛檢查過,沒發現任何問題。列車也在離開埃德蒙頓之前檢查過。
亞省環境廳長Diana McQueen表示Gainford地區地下水並沒有受到影響,空氣質量也在監測中。

一月內三起事故

CN的首席運營官Jim Vena向Gainford居民道歉並承諾徹查事故原因,以防再次發生。但CN同時承認這是一個月內發生的第三起火車出軌事故。

僅在事故發生的前兩天,亞省Sexsmith的150多戶居民因CN一列攜帶無水氨的四節車廂出軌而緊急撤離家園。在9月25日,一列運載石油、乙醇和化學品的火車在薩斯喀徹溫省西部發生事故,17節車廂脫軌,造成草地火災和原油洩漏。

儘管火車出軌事故群集發生,CN發言人表示鐵路仍然是一個安全的方式來運輸材料。CN有著良好的安全記錄。聯邦運輸部長Lisa Raitt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政府已經投資1億加元在鐵路安全上,並對違反鐵路安全法規的公司實施更嚴厲的懲罰。

鐵路運輸爭論持續

上週二(10月15日),亞省剛剛與卑詩省達成一框架協議,共同合作開拓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資源新市場,擴大出口。協議決定如果北部門戶(Northern Gateway)和跨山(TransMountain)輸油管道項目不獲批准,將用鐵路運送油砂石油。

而綠色和平組織聲稱,CN正在考慮運送油砂石油到卑詩省的魯珀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運輸量要與北部門戶旗鼓相當。鐵路基礎設施在最初不是專為運送石油設計的,目前並且已經老化。該組織警告如果渥京不收緊鐵路運輸危險貨物安全規則,類似Gainford事故將成為「新常態」。綠色和平組織還披露CN正與中國國有石油巨頭Nexen公司頻繁商討鐵路運油的對策。

CN否認了從魯珀特王子港運油的具體方案

亞省反對黨野玫瑰黨的環境評論家Joe Anglin說,近期事故證明管道輸送實際上可能比鐵路更安全。而新民黨的埃德蒙頓-士達科納(Edmonton-Strathcona)國會議員Linda Duncan則希望放緩鐵路運輸,要求更嚴格的審查和行業的透明度。

新唐人记者石缘综合报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