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杀鸡儆猴” 夏业良担忧更大政治报复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近日,被学生称为“经济学院良心”的副教授夏业良遭到北京大学停聘,随后北大新闻中心于19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终止夏业良聘用合同的说明,并指其近年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处于全院倒数第一,一时之间激起各界的声援力挺,夏业良担忧中共会有更大的政治报复

罪名诡异 获各界声援力挺

近年来,北京大学各种奇葩教授的雷人言论不断,先有中文系的孔庆东三不五时就能在网路上轻易掀起一轮骂战,后有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金岩石的:“高房价是为了穷人”的脑残言论,北大教授一时之间被网民讥讽为:“叫兽”。

然而被北大学子们称为“经济学院良心”的夏良业近却被北京大学停止聘用,并在其校方的微博刊发了对外说明,称夏业良近年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处于全院倒数第一。

声明中表示:“夏业良任教的北大经济学院从2006年以来,持续收到学生对夏业良授课方式、授课内容以及工作态度等有关教学工作的批评意见340多条。”

就此,“南都评论”随后在其官方微博提出了质疑称:“【连续多年倒是第一】究竟是几年?八年间340条学生差评是多还是少,在院方口中恶评如潮的教师,为何会同时有【最火爆通选课】的评价,耐人寻味。”同时也有北大学子在网路上力证称:“限额100人的教室经常讲台周围和走廊都是人”。

有网友就北大声明中的“学术倒数第一”,上传“夏业良与北大经济学院李绍荣教授学术论文对比”,发现近年夏业良的学术论文有50篇之多,还不不包括近期发表的论文,而李绍荣只有27篇。

随后夏业良在腾讯微博上发出长微博,就此进行回应。他向北大质询明文的学术评估体系是什么?照此评估体系,是否对每个学院、科系倒数第一的教授等采取如夏业良一样的停聘方式?夏业良也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是北大30年历史中第一个以此方式被停聘的人。”

中国知名媒体人李大同针对此事向德国之声剖析了自己的看法:“这当然不是学术问题,北大自欺欺人,这实际是意识形态部门整体上收拾有传播影响力的知识分子的一个步骤,就是断了你的生路。他们以前也采取过,像秦晖(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等人都被收拾过。他们用断你生路的办法迫使你屈服。实际上也是杀鸡给猴看,警示学校里的其他知识分子。”

同时他也表示,夏业良被停聘事件再次折射中中国高等教育的“奴才教育”和“告奸文化”的培养:“教育已经烂到底了,就是奴才教育,现在的北大清华有什么教育,没有对一个健全的人的教育,他们系统的培养’告密者’,对青年学生的道德损害是根本性的。”

夏业良:担忧更大政治报复

有网友透露,在夏业良再被北京大学停止聘用的前两天,他在新浪的微博被封。之后就出现了北京大学校方的一系列动作,这一切仿佛早就做好了周密的安排。

近日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夏业良也透露,北大近期还对其发出威胁,要求其收声并不再坚持是“政治原因”。对此他表示:“我可以不说,但他们不能阻止别人去联想,这件事交给别人去判断。家里人也劝,一个人无法对抗一个体制。”他担忧对他及家人的迫害会进一步升级:“我的太太还在北大工作,是不是还有其它的报复手段我不知道。”

伴随着事态的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关注。与北大合作的美国维斯理学院136名教授联名要求校方改变决定和其他国际支持时,夏业良对BBC表示,校方找他谈话时也专门提到过这个问题并告诉他:“你以为美国教授支持你我们就一定得听他们的?其实这恰恰帮了你的倒忙。”……

看来当局先以整肃网路大V继而整肃良心公知的种种动作,证实了此次钳制言论的力度之大不容小觑,各界普遍认为这是又一次的“反右风暴”,将再次对国人的良知进行一次大检验。

夏业良 (1960年9月-),安徽芜湖人,中国著名经济学人,《零八宪章》首批签名者之一,曾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其他社会兼职包括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天则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财经研究中心主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顾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