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是否能避死刑 美最高法院将判决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一(21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同意听取一件与佛罗里达州死囚犯有关的诉讼案,并将决定拥有智障的犯罪者是否能够被执行死刑。

2002年,最高法院曾在一件相似诉讼案中判决精神上有缺陷的杀人犯不能被执行死刑,理由是这会成为“残酷和异常的刑罚”(Cruel and unusual punishment,取自联邦宪法《第八修正案》)。然而,由于最高法院从来没有确定符合“精神缺陷”的标准,因此经常被州级法院忽视,以至于不能统一推行。

如今,最高法院将决定是否重新划定标准,用纯粹的IQ测验检查罪犯是否患有智障。

在本件名为弗雷迪•李•霍尔诉佛罗里达州(Freddie Lee Hall v. Florida)的诉讼案中,上诉方霍尔从1981年就被投入死刑牢房,原因是他在1978年绑架并谋杀了一名女子。尽管霍尔患有严重的脑器官损伤及其它精神缺陷,也得到了医学证明,但佛州法官考虑到此案的严重性和霍尔事先进行的筹划,仍然判处霍尔死刑。

其实当时佛罗里达州已经拥有判定罪犯智障的标准,分界线划在IQ测验70分。根据佛州法律规定,得分在70分以上的罪犯不能被定为智障,即使能够得到心理医生的证词。相反,如果得分在70以下,罪犯会被鉴定为智障,只能被投入死囚牢房(Death-row),不能被实际执行死刑。

据霍尔的律师埃里克•平卡德(Eric Pinkard)称,霍尔的智商被佛州低级法院检测为60左右,因此属于智障,得以逃脱死刑。

假如事情就此发展下去,霍尔大概仍然免不了要在死刑牢房中度过余生,但联邦最高法院在2002年的判决给了他一个上诉的机会。霍尔提出,因为死刑对智障人士无效,所以他本来就不应该被投入死刑囚牢中,无论佛罗里达州是否执行。

而让本案更加复杂的是,霍尔在后来的IQ测验中得到了71分,使他自己“被正常”,此后不再属于智障人士。于是,霍尔又起诉了佛罗里达州使用的检测程序,他提出IQ测验不应该成为鉴定智障的唯一手段,其它因素和检查也应该被考虑进来。

去年,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听取了霍尔的上诉,虽然最终宣布维持原判(霍尔仍然被判处死刑),但有两位大法官反对使用单独IQ测验作为审判标准。正因为如此具有争议,霍尔的案件才一路打入联邦最高法院。

对最高法院来说,决定此案的最关键问题是霍尔是否“足够”智障、是否不能理解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只有能证明智商低于一定程度,霍尔才能借鉴《第八修正案》逃脱死刑,而最高法院对此案的判决及所使用的测验方式也将为后世留下重要先例。

代表佛罗里达州的州司法部长帕姆•邦迪(Pam Bondi)则表示,联邦法院根本不该听取此案,因为佛罗里达州没有理由废除现在的检测机制,联邦政府也没有权力进行强迫。

联邦最高法院计划从今年冬天开始听取这场诉讼案的庭辩,然后在明年六月左右做出判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