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强版“限娱令”出台 各地卫视难应对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瑾萱综合报导)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0月20日发文,规定明年起,卫视每年仅可新引进1档外国版权的节目,且每季全国黄金时段仅可有1档歌曲选拔节目,料对现有的大陆电视节目造成冲击,目前各卫视尚未出台具体应对措施。

其实早在2011年10月25日,“限娱令”正式出台,在中共广电总局正式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是以新闻宣传为主的综合频道,要求扩大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录片等多种类型节目播出比例。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18:00至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新闻节目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

而2013年10月12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所谓的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至24:00之间播出。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00至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至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两版“限娱令”差别主要在于,扩大中共新闻等播出比例周时长占总比30%。其次,老“限娱令”着重于控制娱乐节目的总量,而新“限娱令”则明确提出抵制过度娱乐。

另外,新版“限娱令”还有一项新增要求,自2013年起,各卫视上星综合频道(即通常外地观众可以看到的“××卫视”)每年仅可播出1档新引进境外版权节目,当年不得安排黄金时段播出;每季全国黄金时段仅可播出1档歌曲选拔类节目,而于重要节假日播出的电视晚会全国每日也不得超过3台。

针对加强版“限娱令”的解读,坊间有不少版本,其中流传最广的是明年全国只有四档歌唱类节目,而且每个卫视每天有7个半小时不能播出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文件中指每季度只允许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上黄金档,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同类节目就能在非黄金档播。总局全年其实只给了四个歌唱节目名额,供所有卫视来分配。此举影响最大的将是湖南卫视,“湖南卫视现在有《快乐男声》《我是歌手》两档节目,不可能给他两个名额,除非改变节目模式。”

据了解,加强版“限娱令”出台是源于9月中旬总局在北京召开的明年播出工作会议,当时全国所有卫视频道总监都参加了。

另外,通知中要求,每周的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对农等类型节目要占到总播出时长的30%,有分析指出此举意味着每天每个台有7.2小时不能播娱乐节目和电视剧。

网友对此反弹强烈。名为“我叫杨晓冬”的网友表示:“观众自会选择收看或者换台 我们有自己的判断 我们不需要别人来做决定 这种家长式的“关心” 我们不大需要。”而网友“小葱爱玉米宝宝”则嘲讽广电总局的新规:“你忧虑个粑粑,你是怕自己的央视台没有收视率”。

目前多家电台表示,对于新版“限娱令”可能产生的影响,电视台还没有应对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