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版「限娛令」出台 各地衛視難應對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瑾萱綜合報導)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10月20日發文,規定明年起,衛視每年僅可新引進1檔外國版權的節目,且每季全國黃金時段僅可有1檔歌曲選拔節目,料對現有的大陸電視節目造成衝擊,目前各衛視尚未出台具體應對措施。

其實早在2011年10月25日,「限娛令」正式出台,在中共廣電總局正式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明確提出,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是以新聞宣傳為主的綜合頻道,要求擴大新聞、經濟、文化、科教、少兒、紀錄片等多種類型節目播出比例。意見提出,從2012年1月1日起,每個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日6:00至24:00新聞類節目不得少於2小時;18:00至23:30必須有兩檔以上自辦新聞類節目,每檔新聞節目時間不得少於30分鐘。

而2013年10月12日下發的《關於做好2014年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編排和備案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進一步擴大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新聞、經濟、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和少兒、紀錄片等類型節目的播出比例,總播出時長按周計算不少於30%。所謂的道德建設類節目需安排在6:00至24:00之間播出。按周計算平均每天6:00至次日1:0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紀錄片;平均每天8:00至21:3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動畫或少兒節目。

兩版「限娛令」差別主要在於,擴大中共新聞等播出比例周時長佔總比30%。其次,老「限娛令」著重於控制娛樂節目的總量,而新「限娛令」則明確提出抵制過度娛樂。

另外,新版「限娛令」還有一項新增要求,自2013年起,各衛視上星綜合頻道(即通常外地觀眾可以看到的「××衛視」)每年僅可播出1檔新引進境外版權節目,當年不得安排黃金時段播出;每季全國黃金時段僅可播出1檔歌曲選拔類節目,而於重要節假日播出的電視晚會全國每日也不得超過3台。

針對加強版「限娛令」的解讀,坊間有不少版本,其中流傳最廣的是明年全國只有四檔歌唱類節目,而且每個衛視每天有7個半小時不能播齣電視劇和綜藝節目。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文件中指每季度只允許一檔歌唱類選拔節目上黃金檔,但並不意味著其他同類節目就能在非黃金檔播。總局全年其實只給了四個歌唱節目名額,供所有衛視來分配。此舉影響最大的將是湖南衛視,「湖南衛視現在有《快樂男聲》《我是歌手》兩檔節目,不可能給他兩個名額,除非改變節目模式。」

據了解,加強版「限娛令」出台是源於9月中旬總局在北京召開的明年播出工作會議,當時全國所有衛視頻道總監都參加了。

另外,通知中要求,每周的新聞、經濟、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和少兒、紀錄片、對農等類型節目要佔到總播出時長的30%,有分析指出此舉意味著每天每個台有7.2小時不能播娛樂節目和電視劇。

網友對此反彈強烈。名為「我叫楊曉冬」的網友表示:「觀眾自會選擇收看或者換台 我們有自己的判斷 我們不需要別人來做決定 這種家長式的「關心」 我們不大需要。」而網友「小蔥愛玉米寶寶」則嘲諷廣電總局的新規:「你憂慮個粑粑,你是怕自己的央視台沒有收視率」。

目前多家電台表示,對於新版「限娛令」可能產生的影響,電視台還沒有應對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