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出售港中资产 李嘉诚惹揣测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讯】9月17日,原本是长江实业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邀约媒体午宴,午宴近结束时,李嘉诚突然现身,满脸笑容向各人握手打招呼,并且表示“无事不可问、无事不可谈”。气氛为之轻松,于是彼此之间便一问一答地聊起来了。

什么原因让李嘉诚突然之间与媒体如此亲近?当然是因为近来他出售香港与中国的资产,引发香港、中国,乃至全球的揣测,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李嘉诚这样做?

李嘉诚出售资产的第一炮,是7月20日香港媒体报导李嘉诚要出售旗下的百佳超级市场,引发轰动。因为百佳是香港第二大超市集团,每天为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收取大量现金,只要不是亏损,一般不会轻易出脱。至于百佳的出价,《华尔街日报》说,上限是20亿美元。

为何李嘉诚要出售百佳?一般的分析是认为,因为竞争激烈,百佳的纯利率最多只有3至4%,即去年纯利介于6.5至8.6亿元,相当于和记黄埔集团去年全年261亿元纯利的2至3%,因此对集团来说,已经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但是也有其他说法,例如今年3月到5月,和黄旗下的葵涌货柜码头爆发工潮,李嘉诚被“不礼貌”地对待,因此有人说,他对香港心灰意冷。但如果这是理由的话,香港民间长期反对“地产霸权”的呼声,早就让李嘉诚走人了。身经百战的李嘉诚岂是如此弱不禁风?

还有人说,因为梁振英出任特首,李嘉诚对他缺乏信心,这或者还有一些道理。作为香港之首,其权力在相当程度上会影响到香港前途,至少是他任内香港的政经表现,这是区区几百个码头工人所远远、远远不及的。

出售中港资产 投资欧洲看空中国政经发展?

但是让人再跌破眼镜的是,李嘉诚也出售在中国的资产。这就需要重新审视李嘉诚的这些决定了。被李嘉诚售出的中国资产,是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等,其中后者才开业不到一年,但是大部分均已租出。显然,这涉及到他对中国政经发展的看法。而这一点,他是不会随便表态,外界也纷纷猜测。

在这以前,有媒体报导,已经接受遗产的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近年来以超过一千亿港元资产大举西迁,海外版图遍及全球50多国,香港地区业务只占16%;因此被誉为“脱港入欧”。李泽钜个人总资产约2,900亿港元,超过三分之一西进,规模不能说不大。虽然在中港出脱的资产只有三百亿港元左右,正如李嘉诚所说,只是小部分,然而他没有说以后不再出脱。

李家父子为何会做如此重大的决定?从政治上看,我认为因为中国还保持人治传统,可是与中国领导人的交情,李泽钜远不如李嘉诚,这是因为当年中国收回香港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而有求于李嘉诚;可是如今中国统治了香港,地位不同了,尤其是中资迅速壮大,轮到李家要看中国的脸色,尤其有的中国媒体已经不假辞色指责李家,当然也会使他们有些寒心。

中国的《21世纪商业评论》杂志在网站就发表题为〈李嘉诚被指脱港入欧:玩不转未来香港政经格局〉的文章说:“这似乎显示,他判断自己处于垄断地位的商业王国,在未来的政经版图中将不能再占据主要位置,如果迟早要离场,不如早点趁价位高抛弃资产。”文章还指:“李嘉诚应该明白,站在内地的角度看,作为华资商人的他不过是个民营企业家。五星旗下,国企要进占的阵地,民营企业家的去向都有着清晰的轨迹。改朝换代风雨欲来,李氏父子定下的欧洲策略,当属上策。”只有了解到这样子的中国“政治经济学”,才会了解到李家与其他中国民间企业家的心情,李嘉诚到底是从中国来香港的第一代而清楚这一点。

前中国首富、中国著名食品企业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也在此时表示,在中国经营企业要花太多时间跟政府打交道,因此有可能把企业迁出中国。没有多久,宗庆后遇袭受伤,再度引发这个话题。

另外,从单纯的经济观点来看,这恐怕也是西进的最佳时机。中国未来的经济是上走还是下行且不去说它,然而欧洲的经济刚刚摆脱欧元危机开始复苏,自然也是入市的良好时机。看看〈2年首见欧元区制造业逆势壮大〉、〈消费信心连月冲经济回稳不远了〉、〈衰退转扩张欧元区冲啊!〉等报导,一向投资眼光精准的李嘉诚怎么会放过?

钟爱法治英国?亦或以退为进?

李嘉诚最钟意的是英国。2010年、2011年,李嘉诚先后以700亿港元与30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与水务业务,2012年7月,又耗资235亿港元收购英国管道燃气业务。Markit编制的英国今年7月服务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60.2,高于6月的56.9,指数超过50以上代表景气扩张,是连续7个月上升,也是2006年12月以来最高水准。英国6月就业人数也劲升,新订单激增达2004年4月以来最高水准,企业信心也升至15个月来高点。可见李嘉诚投资的成功。

而李嘉诚喜欢英国,当然还是因为英国法治的完备,在香港发家的他,也最熟悉英国法律,投资就倍感放心。虽然英国媒体说李嘉诚要“并购整个英国”,但英国不会出现义和团对李嘉诚进行口诛笔伐,甚至打砸抢烧。政府也不会发布黑箱的“政策”来暗算他。

9月14日,在第一财经网站上,出现〈李嘉诚撤资连环计:等待中国危机到来欧洲只是跳板〉的文章,从另一个角度评论李嘉诚的撤资:认为李嘉诚此举很可能是一个连环计,包括了以退为进、隔岸观火、趁虚而入等多项考虑,而且很可能一举多得。

文章说,李嘉诚从香港起家,对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而言,情感是不可能脱离香港的。所以,他的撤资不是不爱香港,也不算不爱中国,这都是商人的商业算计。而中国在金融危机时因为4兆投资,导致经济的风险没有释放完全,加上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因此李嘉诚在等待中国的危机到来,无论是由楼市泡沫崩溃导致的经济危机,还是由地方债务危机造成的金融风险,只要是危机发生,就是他回来投资的好机会。

而在那场餐会上李嘉诚回答媒体的提问时,也坦承他无法看通香港未来4至5年的楼市,显然,他已经深有戒心,又怎么会在香港继续投资?问题是中国政府不会喜欢李嘉诚“看空中国”,李嘉诚也不敢明说,所以主动对媒体放话,表示自己爱香港、爱国家,有生之年都不会迁离香港,但会出售一些资产。这些话,是对这篇文章的呼应与政治上的表白。

文章来源:《看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