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10万人因空污早死 中国台湾欧洲都很糟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美国最新研究推估,全球每年有210万人因空污早死,美国航太总署(NASA)研究制成全球空污地图,显示中国东北、印度北部和欧洲空气污染最严重,台湾情况也很糟,尤以西部沿岸较严重。

中国东部包括北京、天津、青岛、上海等城市,空气污染指数节节攀升。严重的空气污染已让北京成为一座危城。《纽约时报》拿9.11时曼哈顿下城数月有毒的空气与北京污染空气相比,调查中发现人们更愿意呼吸前者的空气。

目前,肺癌已是北京死亡率第一的病症。一条微博日前在网络流传,该网民称,大学本科同班同学毕业后在京工作30多人,现有8人患癌症,而20位毕业出国者皆健康。

为了突出空气污染的风险,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地球观测站利用颗粒污染物的数据制作了一份全球空气污染地图,并与从1850年1月到2000年1月期间所记录的死亡率数据进行比较,从而显示出每年每1000平方公里内因为空气污染而造成的平均死亡人数。

主持该研究的北卡罗来纳大学环境科学助理教授威斯特推测,与细悬浮微粒有关的死亡数每年约达两百一十万例。该部落格也说︰“在中国华东、北印度与欧洲,细悬浮微粒尤其造成更大的死亡,自工业革命以来,所有这些都市化地区都增加大量的细悬浮微粒到大气中。”

地图以棕色深浅显示空污情况严重程度,棕色越深代表每1000平方公里死于空污的人数越多,中国东北、印度北部每年平均每1000平方公里约有千人因空污早逝,台湾以西部沿海较严重,每1000平方公里约有数百人死于空污,美洲的蓝色区块代表空污死者在过去150年来有所减少。

细悬浮微粒 侵肺泡流窜

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细悬浮微粒,约人体头发直径28分之1,能穿透肺泡,随血液循环全身,PM2.5指数愈高代表空污愈严重,也增加肺癌及心血管疾病风险。

空污可能对老人和小孩造成致命威胁,也会导致气喘患者增加。台湾新竹恩辉诊所医师陈永煌说,空气污染会导致罹患心血管疾病、肺病和肺癌的民众增加,建议民众多搭大众运输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