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统计:中国机场无法准点 服务最差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大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营的航空公司营运绩效不佳,机场起飞误点与服务质量早已是国际间旅游的批评重点。

全球机场起飞准点率调查北京机场最差

根据美国航空资讯服务公司(Flight Stats)在2013年7月的统计,中国的排名仍然是班机与机场延误最严重的国家,北京国际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更高居全球误点率最高的冠、亚军。

据统计显示,在全球主要的35座机场中,误点最严重的是北京国际机场,只有18.3%的班机准时起飞;上海虹桥则居第二,上海虹桥机场的准点率为23.5%。由于香港与中国往来航班频繁,中国班机延误也连带拖累香港赤腊角机场的准点率,从2013年1月时的77%跌落到6月时的64%。

据台湾媒体透露,中国北京机场则是排名最后,7月份的起飞准点率只有17.8%。“国际机场协会”统计,北京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高达8千193万人次,排名全球第二,除了空域拥挤之外,空气污染造成视野不良,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降也是班机延误的原因。

中国民航(Air China)因天气原因,光在2013年的6月份中就取消1200个航班。7月8日当天,首都机场1454个航班中,77%出现延误。每年的7、8月份为雨季,是一年中航班延误情况较为严重的时段。据大陆民航局最新统计,2013年1月至5月间,整体航空业的航班正常率不到71%。

而日本“羽田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为6千680万人次,全球第四,起降的多为“日本航空”和“全日空”的航班。日航指出,很少有乘客迟到,旅客登机规则是由坐在“靠机尾位置”的乘客先登机,而日本旅客普遍都能为他人着想,在将行李放入行李架时,不会占用走道,这些好习惯都让登机时间缩短。

航空公司不佳

中国的航空公司评比也同样凄惨,十家最差航空公司中,中国的航空公司就占了八名。中国最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民航(Air China)是倒数第六名,只有54.58%班机准时抵达目的地(地勤、空服的服务品质还没算进去)。

中国机场和航空公司在评比中吊车尾,航空业专家认为是中国空军对领空严格管制,导致空中大塞车,所以导致常态性误点、人员服务品质差、乘客态度恶劣,经常造成旅客与航空公司间的纠纷,网路上也经常出现乘客发飙的影片。

相比之下,全球主要国际机场中,准点率最高的三座国际机场分别是东京羽田机场(准点率95.04%)、东京成田机场(86.38%)、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83.52%)。准点率最高的主要航空公司则分别为南非航空(93.33%)、巴林的海湾航空(92.06%)、日本全日空(91.4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