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商业街上的导盲犬普及游行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讯】社区广角镜(314)如果有导盲犬的帮助,盲人的活动会自由很多。日本国内有9个导盲犬培训基地,费用大多来自募捐及政府拨款。10月5日,在广岛最繁华的商业街上,举行了导盲犬

游行及募捐活动。

下午两点,尽管天空飘雨,游行队伍仍准时地从广岛和平公园出发。“广岛红叶”、“广岛双叶”等6个国际狮子会已经连续3年共同举办导盲犬普及游行。除狮子会会员外,在广岛人气颇高的广岛吹奏乐团、致力于视障人士自立活动的志愿者协会、广岛项圈协会成员以及在导盲犬引导下的导盲犬使用者们参加了此次游行。在店铺林立、熙熙攘攘的商店街中,导盲犬们格外引人注目。

日常生活中导盲犬仍极为罕见,不仅因为导盲犬对犬类要求极高,而且培养一条导盲犬需要花费极大的费用与时间。

导盲犬支援委员长 柴崎文男:“培养一头导盲犬大概需要180万日元。据说,本来一头需要将近300万日元的费用。小狗出生之后第一年,首先在普通家庭中养育,唯一的条件就是绝不训斥它。一年后,被送回的小狗们根据能力不同,真正能够成为导盲犬的为数相当少。几十头中可能才有一头适合的。”

一只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可以帮助视障人士避开障碍物、和正常人一样顺利行走。而识别导盲犬的最好标志便是它们身上佩戴的白色项圈。这是它们与主人沟通的桥梁,项圈微微向左表示左边有墙角、微微向上则表示前方有台阶。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导盲犬与主人究竟是怎么沟通的。

广岛项圈协会副会长 清水和行:“因为到哪里都在一起,所以导盲犬是我们的伙伴、搭档。与导盲犬一起行走变得更加自由,所以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拥有导盲犬。项圈不仅把导盲犬的动作传达给我的道具。同时,也是让周围的人们识别导盲犬的标识。”

游行结束后,在人流量极大的十字路口八丁掘举行了募捐活动,不少路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新唐人记者田振宇、心清 日本广岛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