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患病农民锯腿疗疾让谁尴尬?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讯】 一把钢锯、一把小水果刀、一个裹着毛巾的痒痒挠,患双腿动脉不明原因大面积栓塞的保定市清苑县东藏村农民郑艳良,因无钱去医院做手术,居然用这三样简单的工具,在家中床上将自己患病的整条右腿锯下,为忍住疼痛他咬掉了四颗槽牙。(据2013年10月10日《燕赵晚报》)

郑艳良的妻子有糖尿病和心脏病,除了要照顾自己,还要耕种家中的四亩农田。17岁的女儿早早辍学到鞋厂打工,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正当壮年的他不但不能养家,还成了家中的累赘,这让他心里感到非常难过。“2012年4月14日上午11点多,郑艳良把连日照看自己劳累不堪的妻子,支到西边卧房内睡觉休息。而后他就在东卧房的床上开始给自己做截肢。20多分钟后,被噩梦惊醒的沈忠红回到东卧房时,被眼前一幕惊得目瞪口呆。

看了这样的报导,实在让人心酸。而这样老百姓看不起病的事例也绝非个别。这些年来,一个个撕心裂肺的悲剧在走马灯似地上演:身患重疾的安徽胡帅、胡述章兄弟因家境贫寒,不得不“抓阄治病”;浙江台州民工尤国英脑溢血无钱继续住院被“活人死葬”送进殡仪馆;北京青年李大伟身患白血病无钱医治两次故意抢劫犯罪“求刑入狱”;河南矿工张海超为治疗肺尘病被迫“开胸验肺”;北京打工仔王建民急病到同仁医院因交不上押金被拒绝治疗死在门诊楼……

健康保障是人们生存的基础,是一个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文明社会的标志。一面是家财万贯、富可敌国的权贵和先富者们纸醉金迷的朱门酒肉臭,一面是普通劳动者在为养家糊口、生老病死犯愁。普通劳动者们与发展成果无缘,与庞大的GDP无关,这已经成为中国民生的一个奇特现象,也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真实写照。

这些年来,各地官员们十分热衷于GDP的竞赛,十分热衷于招商引资,并振振有词:“发展是硬道理”。但是,这些官员们最不关心、最不愿意回答、更不愿意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不是不好回答,而是故意模糊。于是,大把大把的银子揣进了少数人的腰包。于是,权贵和先富者们呼风唤雨地用资本主宰了广大劳动者的命运。而劳动者们为养家糊口疲于奔命,并以失去生存资源、自然环境、生命健康为代价。记得,当陕西神木县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时候,包括主流媒体在内的那些权贵、“精英们”,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如此,反对让百姓得益的改革举措究竟为那般?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目前包括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最近,俄罗斯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而我们经过30年改革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却有那么多人看不起病,这无论如何是与我们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理想不相称的。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和谐稳定问题”调查显示,“看病难、看病贵”是民众最担心的三大问题之首。老百姓顺口溜为证:“房改就是把你腰包掏空,医改就是给你提前送终,教改就是把你二老逼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191个成员国中,中国的医疗公平性排名全球倒数第四。

“教有所学、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让所有劳动者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即是国家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难道我们只用它来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吗?!(少部分删节)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