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患病農民鋸腿療疾讓誰尷尬?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 一把鋼鋸、一把小水果刀、一個裹著毛巾的癢癢撓,患雙腿動脈不明原因大面積栓塞的保定市清苑縣東藏村農民鄭豔良,因無錢去醫院做手術,居然用這三樣簡單的工具,在家中床上將自己患病的整條右腿鋸下,為忍住疼痛他咬掉了四顆槽牙。(據2013年10月10日《燕趙晚報》)

鄭豔良的妻子有糖尿病和心臟病,除了要照顧自己,還要耕種家中的四畝農田。17歲的女兒早早輟學到鞋廠打工,是家裏唯一的收入來源。正當壯年的他不但不能養家,還成了家中的累贅,這讓他心裏感到非常難過。「2012年4月14日上午11點多,鄭豔良把連日照看自己勞累不堪的妻子,支到西邊臥房內睡覺休息。而後他就在東臥房的床上開始給自己做截肢。20多分鐘後,被噩夢驚醒的沈忠紅回到東臥房時,被眼前一幕驚得目瞪口呆。

看了這樣的報導,實在讓人心酸。而這樣老百姓看不起病的事例也絕非個別。這些年來,一個個撕心裂肺的悲劇在走馬燈似地上演:身患重疾的安徽胡帥、胡述章兄弟因家境貧寒,不得不「抓鬮治病」;浙江台州民工尤國英腦溢血無錢繼續住院被「活人死葬」送進殯儀館;北京青年李大偉身患白血病無錢醫治兩次故意搶劫犯罪「求刑入獄」;河南礦工張海超為治療肺塵病被迫「開胸驗肺」;北京打工仔王建民急病到同仁醫院因交不上押金被拒絕治療死在門診樓……

健康保障是人們生存的基礎,是一個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文明社會的標誌。一面是家財萬貫、富可敵國的權貴和先富者們紙醉金迷的朱門酒肉臭,一面是普通勞動者在為養家糊口、生老病死犯愁。普通勞動者們與發展成果無緣,與龐大的GDP無關,這已經成為中國民生的一個奇特現象,也是社會財富分配不公和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的真實寫照。

這些年來,各地官員們十分熱衷於GDP的競賽,十分熱衷於招商引資,並振振有詞:「發展是硬道理」。但是,這些官員們最不關心、最不願意回答、更不願意解決的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的問題。不是不好回答,而是故意模糊。於是,大把大把的銀子揣進了少數人的腰包。於是,權貴和先富者們呼風喚雨地用資本主宰了廣大勞動者的命運。而勞動者們為養家糊口疲於奔命,並以失去生存資源、自然環境、生命健康為代價。記得,當陝西神木縣實行全民免費醫療的時候,包括主流媒體在內的那些權貴、「精英們」,極盡諷刺挖苦之能事。如此,反對讓百姓得益的改革舉措究竟為那般?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目前包括歐美資本主義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實現了全民免費醫療。最近,俄羅斯也加入了這一行列。而我們經過30年改革的所謂社會主義國家卻有那麼多人看不起病,這無論如何是與我們建設全面小康社會、和諧社會的理想不相稱的。據中國社科院「社會和諧穩定問題」調查顯示,「看病難、看病貴」是民眾最擔心的三大問題之首。老百姓順口溜為證:「房改就是把你腰包掏空,醫改就是給你提前送終,教改就是把你二老逼瘋」;「辛辛苦苦幾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是,在世界衛生組織的191個成員國中,中國的醫療公平性排名全球倒數第四。

「教有所學、住有所居、病有所醫、老有所養」,讓所有勞動者分享社會發展成果,即是國家的責任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難道我們只用它來望梅止渴、畫餅充饑嗎?!(少部份刪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