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语道破 中共三中全会路线图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外界认为是新领导班子摸着石头过河的一次重要定调会议,外界非常关注。在许多人看来,如果新一届政府不能推出全面改革,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

《美国之音》报导说,11月中共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闸排污,因为这次会议据称将是中共新政权落实其党、政、经执政方向和道路的会议。那么三中全会戏码何在?

香港《文汇报》8日报导指出,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提到,中共现时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难啃的硬骨头。中共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习近平讲话透露出新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如今改革内在逻辑发生重要改变,从以往的经济改革倒逼其它改革开始,发展为政治、行政改革推进经济改革。

汪玉凯认为,改革要啃的硬骨头不仅存在于经济层面,还有包括解决政治性难题。其中能否打破既得利益藩篱将是改革下一步的最大看点。

他强调,若既得利益固化格局得不到矫正,其它改革也很难推进。所以,下一步改革最大看点就是能否冲破既得利益阻挠,化解既得利益掌握权力、资本、资源所叠加的阻力。

为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中国经济结构需要重新调整。

大陆媒体发表文章说,最严重的结构问题何在?几乎所有人都认同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消费增长则相对落后;政府在掌握和配置资源上的作用过大,抑制了创新和民营经济的发展;社会不平等已加剧到了危险的境地;环境也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

很多经济学者和投资者也非常担忧中国的杠杆率过高且快速增长、影子银行不断膨胀、投资效益下降以及房地产泡沫。除此以外,相当大的城乡及区域差距、为每年百万农民工提供就业、建立和完善社保体系也是政府所担心的重大问题。

文章说,那么中共三中全会可能推出什么改革?改革将对经济和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如果届时政府在关键改革领域并没有重大突破,经济会很快崩盘吗、投资者是否应该迅速离场?

文章认为三中全会将为未来几年的改革制定方向和框架,但不太可能公布太多细则。预期政府不太可能在近期对地方政府债务和财税体系动大手术,也不太会在土地和国企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如果未能有序推进必要的改革,那么经济增长恐怕将难以持续。

很多学者和投资者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威胁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甚至社会稳定。如果新一届政府不能现在推出全面改革,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