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公交磁卡试运行 问题浮出水面

【新唐人2013年10月06日讯】大温哥华运输联线(Translink)推行的公交磁卡系统,刚刚完成了上万乘客的测试运行,运联对测试结果感到乐观,但公交车司机工会与部分乘客则对系统暴露的问题表示担忧。请看本台记者苏皓的报导。

近一个月来,大温地区有1万名乘客参与了“公交磁卡”的试运行活动,运联公布的测试结果显示,新的公交磁卡系统总体运行通畅。但公交车司机工会收集的反馈则暴露出磁卡系统的弊端。

公交车司机公会主席Nathan Woods:“现在造成的结果是每一个乘客都要等3到5秒钟时间拍卡才能上车。”

乘客们也担忧“拍”卡的等候时间。

乘客John:“当碰到公交繁忙时间段,会有几十个人等着拍卡,想尽快下车没那麽容易,我觉得这是个问题。”

用现金在公车上买票,一个半小时之内,本来车票可以转乘天车和渡轮,但使用磁卡后,这张车票对天车和渡轮无效。想要省钱,只能买磁卡。

公交车司机公会主席Nathan Woods:“如果你不知道这一点,你会在公交车上用现金买3个区的票,等到了天车站,你还得再买3个区的票,一共是10块钱,花在一次单程通勤上,太贵了。”

和很多磁卡系统不同,大温地区乘客不仅上车要“拍”卡,下车也必须“拍”卡,本次试运行就有19%的乘客忘记下车“拍”卡,结果本来只需要买一个区的票,但系统自动按3个区收费。

“拍”两次卡的目的是准确计费,但有乘客却有意外发现。

乘客:“我不觉得这个系统能运行顺畅,假如我要乘车2个区,我在到第2个区之前,就提前拍“下车”卡,这是不是就说明我不用花2个区的钱呢?”

面对磁卡系统出现的问题,运联计划花费8百万来“培训和教育”司机、工作人员以及民众。

大温运联企业策划副縂裁Mike Madill:“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运联有超过80万的乘客,我们得花很大精力教育他们去了解新的系统。”

大温运联计划在今年秋天全面使用新的公交磁卡系统,新的公交磁卡将分批发行,第一批使用磁卡的是“西岸快车”的乘客们,接下来是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大专院校的学生,可望在明年春天全部乘客使用新的公交磁卡。

新唐人记者苏皓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