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公交磁卡試運行 問題浮出水面

【新唐人2013年10月06日訊】大溫哥華運輸聯線(Translink)推行的公交磁卡系統,剛剛完成了上萬乘客的測試運行,運聯對測試結果感到樂觀,但公交車司機工會與部分乘客則對系統暴露的問題表示擔憂。請看本臺記者蘇皓的報導。

近一個月來,大溫地區有1萬名乘客參與了“公交磁卡”的試運行活動,運聯公布的測試結果顯示,新的公交磁卡系統總體運行通暢。但公交車司機工會收集的反饋則暴露出磁卡系統的弊端。

公交車司機公會主席Nathan Woods:“現在造成的結果是每一個乘客都要等3到5秒鐘時間拍卡才能上車。”

乘客們也擔憂“拍”卡的等候時間。

乘客John:“當碰到公交繁忙時間段,會有幾十個人等著拍卡,想儘快下車沒那麽容易,我覺得這是個問題。”

用現金在公車上買票,一個半小時之內,本來車票可以轉乘天車和渡輪,但使用磁卡後,這張車票對天車和渡輪無效。想要省錢,只能買磁卡。

公交車司機公會主席Nathan Woods:“如果你不知道這一點,你會在公交車上用現金買3個區的票,等到了天車站,你還得再買3個區的票,一共是10塊錢,花在一次單程通勤上,太貴了。”

和很多磁卡系統不同,大溫地區乘客不僅上車要“拍”卡,下車也必須“拍”卡,本次試運行就有19%的乘客忘記下車“拍”卡,結果本來只需要買一個區的票,但系統自動按3個區收費。

“拍”兩次卡的目的是準確計費,但有乘客卻有意外發現。

乘客:“我不覺得這個系統能運行順暢,假如我要乘車2個區,我在到第2個區之前,就提前拍“下車”卡,這是不是就説明我不用花2個區的錢呢?”

面對磁卡系統出現的問題,運聯計劃花費8百萬來“培訓和教育”司機、工作人員以及民眾。

大溫運聯企業策劃副縂裁Mike Madill:“這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因爲運聯有超過80萬的乘客,我們得花很大精力教育他們去了解新的系統。”

大溫運聯計劃在今年秋天全面使用新的公交磁卡系統,新的公交磁卡將分批發行,第一批使用磁卡的是“西岸快車”的乘客們,接下來是政府的工作人員和大專院校的學生,可望在明年春天全部乘客使用新的公交磁卡。

新唐人記者蘇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