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刘虎和格祺伟被正式批捕 疑因实名举报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综合报导)近期,大陆利用网路谣言打击异己、大V、举报贪污的记者比比皆是。日前,疑因实名举报官员贪腐行为,先后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的记者刘虎、格棋伟双双遭到正式批捕。其中记者刘虎的罪名改为“诽谤罪”,而独立记者格祺伟的罪名则改为“敲诈勒索”。而“寻衅滋事”被指成了“过桥”。

9月30日是因举报中共官员渎职,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新快报》记者刘虎疑侦查羁押期限最后一天,这一天他的代表律师周泽收到当局检察官电话,称刘虎已被正式批捕,但罪名改为“诽谤罪”。

刘虎的代表律师周泽30日在他微博上透露称,“上午会见刘虎,他称检察官26日提审他时说,他微博反映的官员的问题,应该向有关部门反映。”

认识刘虎的前中共喉舌记者李建军,早前来到香港实名举报上市公司华润电力高层涉嫌贪腐一事。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谴责北京当局批捕刘虎的做法,认为是变相打击记者的行为。

李建军称,当局的做法太无耻了,刘虎没有任何罪。但当局构陷记者这种野蛮的行为时有发生,这种行为在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允许发生的。而且他还准备发出公开信抗议当局这种行为。

无独有偶,因“网路造谣”被湖南省衡阳市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的独立记者格祺伟,10月1日他的律师王成在个人微博中称,格棋伟也已被批准逮捕,罪名改成是“敲诈勒索”,与北京抓刘虎一样,寻衅滋事成了过桥。

王兴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从一开始指控格祺伟“寻衅滋事罪”是没有任何依据 去支持成立,即使格祺伟拥有很多微博听众,一旦发布新消息必定有很多人看到或转载,不过据他了解所知,格祺伟所发布的这些微博消息,根本没有恶意的网路造谣。相反,公安机关随便找来借口,首先把格祺伟关押起来,然后再搜集证据进行控告。

王兴又说,由于目前大陆没有一条法律,明确要求公安机关要在证据充份的理由下,才能进行拘捕行动,因而无法保障市民的自由权利。目前,公安机关有约2个月时间的侦察阶段,之后会交由检察院决定是否起诉格祺伟。

曾报导李昌奎案与合肥少女毁容案的格祺伟,多篇稿件被多家官媒选用转发。他在腾讯微博有47万听众。在8月28日,衡阳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把格祺伟刑拘。当时警方称,2010年来, 格祺伟通过自己在网路影响力,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并指他长期将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作为主要攻击对象,无中生有编造故 事,恶意造谣抹黑中伤。

在刘虎刑拘前,他曾实名举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陕西公安厅长杜航伟等四位副部级干部和其他官员涉嫌贪污腐败问题。而格祺伟在2011年,他曾相继发表《湖南常宁市卫生局领导班子20人》、《网曝耒阳财政局官员挪用国资2000万》等一系列官员腐败及社会黑暗问题,随后,6名副局长被免职。耒阳市因财政局挪用国资案而牵涉出系列贪腐案,耒阳市副市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被双规。

网友们均认为刘虎、格祺伟被捕的原因,与他们的实名举报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