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杀人案频发 中共被斥“放牛吃草”须检讨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留学生频频爆发重大治安事件,日前留美博士次永飞以割喉方式杀害同校前女友,更是引发华裔社区热议。有媒体指,中国留学生已成美加两国社会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生症候群”包括文化适应、学业压力、社会调适等问题,中共政府不能再“放牛吃草”,应检讨相关政策,给予关注辅导。

9月27日,美国著名高等学府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惊传谋杀案。29岁中国籍博士生次永飞涉嫌持刀杀死同在该校读书、来自南京的25岁前女友黄梦尘。据报导,次永飞强行进入黄梦尘的公寓后,用强力胶带封住了黄梦尘及其室友杨雪的嘴巴,并将杨雪反锁在洗手间内,将黄梦尘留在客厅。指控称,次永飞至少3次用刀刺黄梦尘的喉咙,并最终割断其喉管。当警方抵达现场时,发现黄梦尘脸朝下倒在一片血泊之中。

《世界新闻网》报导指出,伴随中国历史上第三次移民大潮,中国留学生群体已成21世纪世界特殊景观之一。中国留美加学生人数不断增多,而这些留学生群体面对文化差异、学业压力和孤独感“三座大山”衍生的行为偏差以及社会问题也愈来愈多。

报导说,近年来,北美频传中国留学生名车炫富、生活奢华、找“枪手”代上课或考试、沉迷赌博,甚至因感情或学业压力而杀人、自杀,以及持械抢劫等极端恶性案件,即使只是少数人,不能代表多数,但已敲响警钟。

报导列举了中国留学生频发事故的五大原因:

1. 除了公费留学,留学生出国属个人选择,但中共政府却责无旁贷,须一视同仁照顾,不能“放牛吃草”,否则类似案例将层出不穷。

2. 中国境内兴起的留学热过度包装和宣传,一味鼓吹出国,加大了留学生群体的良莠不齐,许多留学生学业表现与校方预期落差很大。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各大学发现,中国留学生留美过程申请文件普遍作假,譬如自述由中介代写、托福考分数与英语口语能力不相称等,中国留学生的学业压力可想而知。

3. 中共实行计划生育,如今留学生多属一胎化下的独生子女,“小皇帝”们从小被灌输争强好胜、出人头地等理念,长大后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导致人际关系适应困难,缺乏责任感、行为容易走极端,不达目的便玉石俱焚。如次永飞怀疑前女友移情别恋,而割断其喉管,维吉尼亚大学博士生朱海洋求爱不成,2009年1月割下女子杨欣头颅。

4. 中共统治下的学校教育一贯强调集体主义、国家观念,忽视个体,缺乏信仰,这样的教育必然导致对个体生命的忽略,其后果是孩子不仅不热爱别人生命,也不珍惜自己。

5. 由于语言障碍和文化隔阂,许多中国留学生即使学成留下来发展,但“融而不入”,在其他族裔眼中,形象依然是“封闭、颓废、没想法”,遇挫折或孤独无助,不愿向人倾诉寻求协助,这常是悲剧发生的背景。

报导说,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多达四成中国留学生“常常紧张”,两成表示“大部分时间都很紧张”,很多孩子在多重压力下,游走在精神崩溃临界点。针对这些现象,中共不能任之由之。除了驻外各领事馆既有的关怀辅导,整个教育体系如何纳入系统性的完善辅导和管理政策,是到该检讨调整的时候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