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人民币VS65万英镑 中共欲征“死亡税”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共高层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征收遗产税的相关事宜。由于起征点过低,引发民众热议。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计划中的遗产税免征额太低,从“富人税”变成“人头税”。

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日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透露,征收遗产税可能被写入中共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遗产税的征收及起征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中共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并于2010年修改。据《新版草案》,应征收遗产税的遗产包括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全部财产和死亡前五年内发生的赠与财产;遗产税免征额为20万元。应纳税遗产净额超过80万人民币的继承者必须缴纳遗产总值20%的税额。遗产税草案中的最高税率为50%,适用于纳税遗产净额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继承者。

今年2月,国务院已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评论称,对于在中国一二线城市拥有住房的大多数民众来说,遗产税如果按照草案的提议开始实行,无疑意味着这一在其他发达国家是“富人税”的税种在中国变成“人头税”和“中产阶级税”。

中共在推出类似政策时,所经常使用的一个说法是“和国际接轨”,而发达国家的起征点远远高于中共的80万人民币。

按照德国现行的遗产税规定,继承者如果是逝者的婚姻伴侣或生活伴侣,每10年可以享受50万欧元遗产税或赠与税的免征额度。子女每10年可以享受40万欧元的免征额度。这也就意味着,被继承人可以很早开始利用每10年新产生的额度将财产免税赠与生活伴侣或子女。

中国遗产税草案并没有按照和逝者的关系对继承人分别对待,而且将遗产税免征额统一定为20万元,没有时间上的限制。按照中国一线城市市区目前的房价,中国遗产税免征额只能购买大约4-6平方米的住房。而德国人每10年能享受的免征额度可以在德国的各大主要城市购买市区内100-150平米的高级住宅。

《今天的遗产税其实是死亡税》一文指,英国的遗产税起征点为个人32.5万英镑,家庭65万英镑,超出部分,统一征收40%的遗产税。即便如此,这项政策经常受到攻击,原因是很多人认为起征点太低了,威胁到了中产阶级。

65万英镑大概是什么概念呢?在一个离市中心开车15分钟的小村子里,一栋4室两厅200多平米的独栋house,带前后花园,后花园可容纳40多人开party。这套房子带永久产权,土地归你,价值32万英镑。所以,遗产税的起征点差不多是两套这样的房子。

文章称,英国虽然税率很高,但他们的政府保证了全民的免费医疗,全民的免费基础教育,保证所有国民居者有其屋,保证所有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条件。

如果不能保证公民选举议会,议会监督政府,官员财产公开,政府预算透明,民间言论自由,在现在这种情况下,钱还是装在老百姓个人的口袋里比较公平。否则,钱收上去了,焉知不是又一次的“大户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成”呢?

有网友@卫庄在微博中吐槽:30岁时,交首付100万,买套100平的房子;还贷30年,60岁时,房子归我;65岁退休,可以拿10年的退休金;75岁时,房价涨到1000万,作为遗产留给子女,这时欠国家209万遗产税;子女至少再花500万买块坟地;房子还有15年就到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