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人民幣VS65萬英鎊 中共欲征「死亡稅」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據有關人士透露,中共高層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徵收遺產稅的相關事宜。由於起征點過低,引發民眾熱議。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計劃中的遺產稅免征額太低,從「富人稅」變成「人頭稅」。

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國務院參事、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在一次講座上透露,徵收遺產稅可能被寫入中共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草稿。遺產稅的徵收及起徵點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中共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遺產稅暫行條例草案》,並於2010年修改。據《新版草案》,應徵收遺產稅的遺產包括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全部財產和死亡前五年內發生的贈與財產;遺產稅免征額為20萬元。應納稅遺產凈額超過80萬人民幣的繼承者必須繳納遺產總值20%的稅額。遺產稅草案中的最高稅率為50%,適用於納稅遺產凈額超過1000萬人民幣的繼承者。

今年2月,國務院已同意並轉發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稱「研究在適當時期開徵遺產稅問題」。

評論稱,對於在中國一二線城市擁有住房的大多數民眾來說,遺產稅如果按照草案的提議開始實行,無疑意味著這一在其他發達國家是「富人稅」的稅種在中國變成「人頭稅」和「中產階級稅」。

中共在推出類似政策時,所經常使用的一個說法是「和國際接軌」,而發達國家的起徵點遠遠高於中共的80萬人民幣。

按照德國現行的遺產稅規定,繼承者如果是逝者的婚姻伴侶或生活伴侶,每10年可以享受50萬歐元遺產稅或贈與稅的免征額度。子女每10年可以享受40萬歐元的免征額度。這也就意味著,被繼承人可以很早開始利用每10年新產生的額度將財產免稅贈與生活伴侶或子女。

中國遺產稅草案並沒有按照和逝者的關係對繼承人分別對待,而且將遺產稅免征額統一定為20萬元,沒有時間上的限制。按照中國一線城市市區目前的房價,中國遺產稅免征額只能購買大約4-6平方米的住房。而德國人每10年能享受的免征額度可以在德國的各大主要城市購買市區內100-150平米的高級住宅。

《今天的遺產稅其實是死亡稅》一文指,英國的遺產稅起征點為個人32.5萬英鎊,家庭65萬英鎊,超出部分,統一徵收40%的遺產稅。即便如此,這項政策經常受到攻擊,原因是很多人認為起征點太低了,威脅到了中產階級。

65萬英鎊大概是什麼概念呢?在一個離市中心開車15分鐘的小村子里,一棟4室兩廳200多平米的獨棟house,帶前後花園,後花園可容納40多人開party。這套房子帶永久產權,土地歸你,價值32萬英鎊。所以,遺產稅的起征點差不多是兩套這樣的房子。

文章稱,英國雖然稅率很高,但他們的政府保證了全民的免費醫療,全民的免費基礎教育,保證所有國民居者有其屋,保證所有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活條件。

如果不能保證公民選舉議會,議會監督政府,官員財產公開,政府預算透明,民間言論自由,在現在這種情況下,錢還是裝在老百姓個人的口袋裡比較公平。否則,錢收上去了,焉知不是又一次的「大戶的錢如數奉還,百姓的錢三七分成」呢?

有網友@衛庄在微博中吐槽:30歲時,交首付100萬,買套100平的房子;還貸30年,60歲時,房子歸我;65歲退休,可以拿10年的退休金;75歲時,房價漲到1000萬,作為遺產留給子女,這時欠國家209萬遺產稅;子女至少再花500萬買塊墳地;房子還有15年就到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