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断炊 茶党势力成关键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讯】美国国会就应急预算案僵持不下,致使政府在台北时间中午12时停止运作。总统欧巴马将矛头指向共和党内部的茶党人士。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则指责共和党遭到反政府的茶党所把持,导致政府关闭的局面。

据中央社报导,茶党虽有“党”字,但其实不是政党。茶党运动崛起于2009年,是民粹、保守派及自由派人士经由连串地方与全国性协同抗争活动,凝聚形成的草根政治运动。这个组织,素来批欧、反欧不遗余力。

“茶党”(Tea Party)这个名称源起于1773年波士顿倾倒茶叶的反英抗争事件,当时北美民众认为英国殖民者违反“在国会没有代表,就没有义务缴税”的原则,拒绝支付他们认为的税收,因此摧毁来自英国的茶叶。

民意测验专家拉斯穆森(Scott Rasmussen)指出,布希与欧巴马政府的银行纾困政策是茶党运动兴起的原因。他说,茶党运动对两个议题相当不满,“他们认为联邦支出、赤字与税赋都太高,他们觉得华府没有人聆听他们的声音,而后者才是真正重点所在。”

茶党运动没有中心领导阶层,只是由小型地方团体互通声气组成的松散组织。茶党运动最关注的事情包括,精减政府规模、减少税赋、撙节浪费性支出、削减国家债务和联邦预算赤字,以及遵守美国宪法。

这次美国政府停摆的关键,就是因为民主共和两党无法在应急支出法案与调整欧巴马健保法之间,找出折衷方案。

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指责共和党遭到反政府的茶党所把持,导致政府关闭的局面。

白宫和共和党对施行健保看法南辕北辙,共和党执意暂缓执行,甚至扬言废除,坚持政府不该介入民众事务的茶党更扬言反对到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