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斷炊 茶黨勢力成關鍵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訊】美國國會就應急預算案僵持不下,致使政府在台北時間中午12時停止運作。總統歐巴馬將矛頭指向共和黨內部的茶黨人士。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則指責共和黨遭到反政府的茶黨所把持,導致政府關閉的局面。

據中央社報導,茶黨雖有「黨」字,但其實不是政黨。茶黨運動崛起於2009年,是民粹、保守派及自由派人士經由連串地方與全國性協同抗爭活動,凝聚形成的草根政治運動。這個組織,素來批歐、反歐不遺餘力。

「茶黨」(Tea Party)這個名稱源起於1773年波士頓傾倒茶葉的反英抗爭事件,當時北美民眾認為英國殖民者違反「在國會沒有代表,就沒有義務繳稅」的原則,拒絕支付他們認為的稅收,因此摧毀來自英國的茶葉。

民意測驗專家拉斯穆森(Scott Rasmussen)指出,布希與歐巴馬政府的銀行紓困政策是茶黨運動興起的原因。他說,茶黨運動對兩個議題相當不滿,「他們認為聯邦支出、赤字與稅賦都太高,他們覺得華府沒有人聆聽他們的聲音,而後者才是真正重點所在。」

茶黨運動沒有中心領導階層,只是由小型地方團體互通聲氣組成的鬆散組織。茶黨運動最關注的事情包括,精減政府規模、減少稅賦、撙節浪費性支出、削減國家債務和聯邦預算赤字,以及遵守美國憲法。

這次美國政府停擺的關鍵,就是因為民主共和兩黨無法在應急支出法案與調整歐巴馬健保法之間,找出折衷方案。

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指責共和黨遭到反政府的茶黨所把持,導致政府關閉的局面。

白宮和共和黨對施行健保看法南轅北轍,共和黨執意暫緩執行,甚至揚言廢除,堅持政府不該介入民眾事務的茶黨更揚言反對到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