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和辛格白宫会晤 重申美印紧密关系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讯】 (美国之音电) 白宫 — 欧巴马总统星期五(9月27日)在白宫会晤印度总理辛格,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包括叙利亚、伊朗、美印关系等全球性问题。

辛格总理2009年曾访问美国,欧巴马2010年访问过印度,星期五的这次会谈是美印两国领导人第三次正式峰会。

双方努力加强经贸关系,并确保2008年美印民用核能协议能取得进展,为全面民用核能合作铺平道路。此次双方会晤的议题还包括反恐合作和全球性的问题以及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移除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议的外交努力等等。

欧巴马表示,他抱持希望,但是对叙利亚能否履行协议以及在叙利亚内战持续的状态下移除化武的技术问题仍然感到关注。

辛格总理称赞欧巴马“给了外交斡旋又一次机会”。辛格还谈到了伊朗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就伊朗核计划举行的会谈。他说,西亚和中东的稳定对印度利益重大。

谈到美印关系时,欧巴马说,民用核能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并且还特别谈到西屋公司和印度核能公司最近达成了一项协议。

不过,两人都没有就这个问题的细节发表评论,也没有谈到美国工商界对印度市场准入问题的不满或者有关印度2010年通过的核损害民事责任法细节的辩论。

欧巴马说,印度和美国有共同的利益,希望确保阿富汗继续朝着建设民主与和平的道路上走下去。

他感谢辛格总理“一向关心”改善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过,辛格却谈到了印度对巴基斯坦问题的关注。

辛格总理说:“我向欧巴马总统解释了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事实是恐怖震中仍然集中在巴基斯坦。我盼望着谢里夫总统会晤,不过,因为恐怖之手仍然在我们的次大陆活跃,期待值已经降下来了。”

白宫这个星期宣布,欧巴马总统下个月将会晤巴基斯坦总统谢里夫。

辛格感谢欧巴马总统“为加强和深化两国合作而作的努力”。他还说,欧巴马深知印度为摆脱国内千百万人依然遭受的贫困、无知和疾病而展开的艰苦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