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和辛格白宮會晤 重申美印緊密關係

【新唐人2013年09月28日訊】 (美国之音電) 白宮 — 歐巴馬總統星期五(9月27日)在白宮會晤印度總理辛格,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包括敘利亞、伊朗、美印關係等全球性問題。

辛格總理2009年曾訪問美國,歐巴馬2010年訪問過印度,星期五的這次會談是美印兩國領導人第三次正式峰會。

雙方努力加強經貿關係,並確保2008年美印民用核能協議能取得進展,為全面民用核能合作鋪平道路。此次雙方會晤的議題還包括反恐合作和全球性的問題以及爭取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移除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決議的外交努力等等。

歐巴馬表示,他抱持希望,但是對敘利亞能否履行協議以及在敘利亞內戰持續的狀態下移除化武的技術問題仍然感到關注。

辛格總理稱讚歐巴馬“給了外交斡旋又一次機會”。辛格還談到了伊朗和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德國就伊朗核計劃舉行的會談。他說,西亞和中東的穩定對印度利益重大。

談到美印關係時,歐巴馬說,民用核能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並且還特別談到西屋公司和印度核能公司最近達成了一項協議。

不過,兩人都沒有就這個問題的細節發表評論,也沒有談到美國工商界對印度市場准入問題的不滿或者有關印度2010年通過的核損害民事責任法細節的辯論。

歐巴馬說,印度和美國有共同的利益,希望確保阿富汗繼續朝著建設民主與和平的道路上走下去。

他感謝辛格總理“一向關心”改善印度與巴基斯坦的關係。不過,辛格卻談到了印度對巴基斯坦問題的關注。

辛格總理說:“我向歐巴馬總統解釋了我們所面臨的困難,事實是恐怖震中仍然集中在巴基斯坦。我盼望著謝里夫總統會晤,不過,因為恐怖之手仍然在我們的次大陸活躍,期待值已經降下來了。”

白宮這個星期宣佈,歐巴馬總統下個月將會晤巴基斯坦總統謝里夫。

辛格感謝歐巴馬總統“為加強和深化兩國合作而作的努力”。他還說,歐巴馬深知印度為擺脫國內千百萬人依然遭受的貧困、無知和疾病而展開的艱苦鬥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