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中国近来反宪政与禁言运动浅析

【新唐人2013年9月28日讯】今年三月以来,中国大陆发生的反宪政、打压公民运动与网路整肃,浇灭了民间一度燃起的对权力集团新领导将带来民族新生的热望,颠覆了中国传统千百年来统治集团新王上台为聚合人心而采取宽松政策以安民生息之明君常规,加剧了官民业已激化的矛盾,进一步撕裂了民间与官府原本脆弱的维系纽带,使整个中国社会危机急剧加深,和平转型的希望更趋渺茫。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如此违背民意、倒转历史、损毁新权力者自身形象的吊诡现象?其中详情目前尚难为世人知晓,唯有交给未来历史拆解。不过从已经呈现于世的各种言说、档,可以看到事情发展的轨迹。这明显裸露的变化轨迹,为我们测中南海密谋政治之深奥提供着蠡器。

从目前我们可以掌握的公开的材料来看,若以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权力正式交接仪式开始,至今过去了10个月,而若以2013年3月人大与政协两会标志新老权力交接程式完成算起,至今正好过去了半年。而这10个月中前4个月与后6个月具有极其明显的执政理念变化与政策拐向。大概而论,前4个月是点燃希望,聚合民心,结成共识的,而后6个月则是扑灭希望,割裂社会,离散官民互信,斩断政民互动的。

我们先来看看十八大到今年两会这段时间,中共新领导点燃民族希望之火的言说。2012年12月4日 ,在首都各界隆重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集会上,中共新当选的总书记习近平先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而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不仅是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护公民权益的有力武器”,“要使宪法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这种对宪法的强调与尊重可以说达到了中共历届领导言说的新高度,反映了现代文明世界以宪治国的通则。尤其明确提出“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的思想,事实上公开宣示了现领导力行宪政的意识。

同样2012年1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改进调查研究、调控会议活动、精简档简报、规范出访迎送、改进警卫工作、压缩会议报导、限制出书题字、厉行勤俭节约”的“习八条”。这八条虽然是类似临时性的工作规则一样,但它是考验新领导执行力的尺规。出台之后,中国一改曾经那种令出不行,“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前朝恶习,而是马上在全国得到执行。这彰显了新领导的权威与强劲的执行力。应该说“习八条”对于扼制业已泛滥的吃喝之风具有明显的效果。而这对于改正官僚作风是起了立竿见影的作用。这给民众增添了扭转时局恶习的信心。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先生在广东省考察工作,重走邓小平“92南巡”之路时特别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这种对改革决心的宣示,一扫国人多年来对时局徘徊不前而心灰意冷的心态,撩起了人民对未来的新期待。

2012年12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谈到了毛主席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从这些谈话中,国人闻出重续民主革命宪政民主诉求,将着力推行民主改革,鼓励监督的气息。使沉闷已久的中国大地飘散出可能政治改革启动的资讯。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宣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这个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讲话,不仅表达着反腐的决心,而且蕴含着现代宪政民主政治的内核,简直可以作为政治改革的宣言。这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现代公民参与支持改革的热情,也极大地唤起了一批对社会背负责任者对新领导的期待、信心与呼应。于是一批具有现代公民意识的人积极走上街头,呼吁阳光政治,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要求全国人大批准中国政府十几年前就签署了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他们以这种民间自发的呼应方式,来表达了对中共新领导改革理念的认同与支持,初露出了中国新一轮官民互动即将开启的端倪。

2013年2月6日下午在中南海邀请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共迎新春,习近平指出: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同志们积极谏诤言、作批评,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我们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中共各级党委要主动接受、真心欢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准。这一番讲话直接表达了新领导对民主党派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中共整风,同时也显示了言论自由度可能得到进一步放宽。这对中国知识界无疑是一剂兴奋剂,大大增加了知识界对新领导的认同度。

四个月中如上一系列讲话的传出,犹如在沉沉冬日吹起了阵阵春风,引起了原本沉寂已久的大地生致萌动,得到了自1976年后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波以知识界为代表的民间对官府的认同之后的再次政民意识重叠。中国民间对统治集团革新力行改革的希望之火在逐渐点燃。然而,就在这种新领导集团点燃民间希望,使得业已中断许久的政民互信可能重建,官民在改革上的共识重叠宽度扩展之际,接下来的一系列事件,使这种初露的曙光完全为乌云遮蔽,官民互动的可能被彻底击碎。

3月31日,中国民间一批对社会背负责任的良心人士率先起来呼应中共新领导的“反腐”讲话,试图通过履行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权、监督权,而上街呼吁官员公示个人财产,结果当天在北京西单演讲的袁冬、张宝成、马新立等人被警方带走,随后被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后来被逮捕,现关押于北京第三看守所等候审判。4月17日,北京民主维权人士赵常青、丁家喜、王永红等也被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后被逮捕;4月底江西省新余市民主维权人士刘萍、李思华、魏忠平等也因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后被改为涉嫌“非法集会罪”逮捕;6月初,袁奉初、袁小华等人在湖北赤壁准备举牌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及敦促人大批准公约时,遭到抓捕。之后陆续又抓捕了新公民运动宣导者许志永,公民维权践行者郭飞雄,热心公益的著名投资人王功权等等。这一波以呼应中共新领导“反腐”及落实保护公民权利为目标,而提出要求官员公布财产与敦促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为诉求的活动,最后以当局在全国大肆抓捕参与的民主维权人士为结局。

正当中国民间社会为这种大肆抓捕而困惑时,传出了“9号”档,其中主要提到“七不讲”即“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错误历史、权贵资产阶级和司法独立”等不让讲。与“七不讲”紧密呼应的是官媒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以反对普世价值为核心的反宪运动。一批化名(极个别也用真名)的反宪政急先锋通过官方媒体公开将宪政的理论探讨上升到敌我对立的高度,使中国的政治气氛骤然紧张。就在这批以官媒为主要传播平台,以化名出现的御用文人为核心团队的反宪狂潮袭来之际,中国知识界一大批学人本着对真理的追求与坚守,通过网路及一些非官方的媒体对反宪进行了强力反击,使反宪政潮流在学理上的贫乏无知与逻辑上的千疮百孔暴露无遗。

就在反宪政潮流面对知识界反击无法立足之际,中国又掀起了意识形态狂潮,在强调马列意识形态要主导舆论时,一股以打击网路“谣言”为由头的,针对网路大V而展开的清网运动在全国紧锣密鼓地开展开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先后以打击网路传谣为名而拘禁的人士达数千人之众。其中拘禁的大V,如薛蛮子、云南边民、花总、秦火火等等,虽然警方并非直接以网路传谣为名抓捕他们,但是警方通过媒体公布的一些资讯,无不指向他们曾经参与的一些引起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重大维权事件有关。尤其,在警方已经假借意识形态东风而清网且已大肆抓捕各地网路活跃人士后,为了使这种抓捕披上合法外衣,最高检察院与最高法院于9月9日出台司法解释,将这种打压事后补上法律的条规,这种先抓捕,后释法的作法,严重违反法治原则。

三月底以来先针对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公民抓捕,后以捍卫意识形态为由头的清网抓捕,直接扼杀了代表民意呼应反腐与促进保护人权的公民行动,大大顺应了官僚自我保护以逃避公民监督的心愿,切断了民间对中共新领导的期待,打碎了中国可能开启政治改革与向现代文明转型的幻像。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自从三月两会后为什么会出现如此背离民意而顺应官心的大肆抓捕的反宪禁言运动?这种由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的总体顺应民心,赢得共识,到转向之后的完全违民意,逆历史的做法,其中原委究竟何在?

对中国时局如此吊诡的逆转现象,目前各界解读是:其一、本质暴露;其二、平衡各派;其三、左转假像;其四、体制本性。具体究竟是什么情况,应该再在两个月内可以见出分晓。其中最主要考量标准是那些在今年两次至今仍持续的抓捕运动中被抓捕者的最后处置方式,如果得到了释放,那左转就是体制顽固势力的反扑,最终为新领导改革意旨所扼阻,使民间健康力量得到保护,官民互信、互动得到修复,而如果那些被抓捕者纷纷被判刑,那顽固反动就是主流,中国和平转型希望就彻底熄灭,可以肯定的全局性整体动乱,重蹈中国几千年兴亡循环之路则指日可见。

当此时刻,中国社会何去何从?任何一个有良心的中国公民都不能坐视不管,都应该以自身力所能及来扼阻逆历史之潮流与反文明之异动!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