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或解除网禁引关注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上海自贸区将在9月29日正式挂牌。有消息说,中共将解除上海自贸区的网禁,在自贸区内开放包括脸书、推特,《纽约时报》等国外网站。

上海自贸区全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英文名为“CHINA(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共日前做出一项重大决定,将解除上海自贸区的网禁,区内人士可登陆包括Facebook,推特,《纽约时报》等长期被中共视为禁区的国外网站。

自贸区内网路开放?

《南华早报》援引“了解内情的匿名政府消息人士”说,自贸区管理部门将邀请国外电信公司竞投区内互联网服务牌照。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已获悉将在上海自贸区将直接与国外对手竞争。

报道称,“因问题高度敏感而要求匿名的政府消息人士说,自贸区若要吸引外国公司投资,让外籍人士能够安居乐业,就必须打造一个宾至如归的环境”,因此必须开放网路。但开放网禁只在上海自贸区范围内进行,中国大陆其它地区仍无法开放。

Facebook和Twitter在中东近年的政治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共当局从2009年起封锁了这两个社交网路。尽管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严密控制媒体,通过公安系统运作的金盾工程(俗称长城防火墙)封锁了许多网站。

中共国务院8月底批准正式启动上海自贸区,该区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设于上海浦东新区,范围涵盖外高桥保税区丶洋山深水港及上海浦东机场区域。

网友关注上海自贸区

目前各方仍在关注上海自贸区可能网路开放的具体规定和程度。但网民们对《南华早报》的这则报道反应很积极。网友@chenshaoju调侃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浦东看Twitter,我在浦西刷微博……

@hn jh j:中国拥有超国民待遇特权的四大新租界:全国五星酒店、上海自贸区、珠海澳门大学、北京中南海。

@5ula5:革了半个世纪的命,现在终于从流窜犯到殖民者的位置了,手里拿着外国护照,也能在中国的土地上划租界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老莫:说句严肃的,在改革35年后,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以及其施行的各种措施,只说明了一点,那就是当局暂时无意推行全局性的经济自由化和信息自由化,这是一昭彰的保守信号。将之解读为什么改革信号,明显违背基本逻辑,只能说是撸习惯了。

@jormin:大陆居民往来上海自由贸易区通行证,指定城市户口可以申请自由行,获得一周内有效单次入境G签,每次停留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上海市户口可以获得一年多次往返G签,每次停留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其他城市户口可以申请团体L签,团进团出,每次停留时间不得出超过24小时。

@zhufengme:弄自贸区VPN当然只是玩笑,我想说的是,当幕布被撕开一个小缝隙,这个缝隙只会越来越大,最终的结果是瓦解,而没有其他选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