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或解除網禁引關註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上海自貿區將在9月29日正式掛牌。有消息說,中共將解除上海自貿區的網禁,在自貿區內開放包括臉書、推特,《紐約時報》等國外網站。

上海自貿區全稱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英文名為「CHINA(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中共日前做出一項重大決定,將解除上海自貿區的網禁,區內人士可登陸包括Facebook,推特,《紐約時報》等長期被中共視為禁區的國外網站。

自貿區內網路開放?

《南華早報》援引「了解內情的匿名政府消息人士」說,自貿區管理部門將邀請國外電信公司競投區內互聯網服務牌照。

該消息人士還表示,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都已獲悉將在上海自貿區將直接與國外對手競爭。

報道稱,「因問題高度敏感而要求匿名的政府消息人士說,自貿區若要吸引外國公司投資,讓外籍人士能夠安居樂業,就必須打造一個賓至如歸的環境」,因此必須開放網路。但開放網禁只在上海自貿區範圍內進行,中國大陸其它地區仍無法開放。

Facebook和Twitter在中東近年的政治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共當局從2009年起封鎖了這兩個社交網路。儘管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仍然嚴密控制媒體,通過公安系統運作的金盾工程(俗稱長城防火牆)封鎖了許多網站。

中共國務院8月底批准正式啟動上海自貿區,該區總面積28.78平方公里,設於上海浦東新區,範圍涵蓋外高橋保稅區丶洋山深水港及上海浦東機場區域。

網友關註上海自貿區

目前各方仍在關註上海自貿區可能網路開放的具體規定和程度。但網民們對《南華早報》的這則報道反應很積極。網友@chenshaoju調侃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你在浦東看Twitter,我在浦西刷微博……

@hn jh j:中國擁有超國民待遇特權的四大新租界:全國五星酒店、上海自貿區、珠海澳門大學、北京中南海。

@5ula5:革了半個世紀的命,現在終於從流竄犯到殖民者的位置了,手裡拿著外國護照,也能在中國的土地上劃租界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老莫:說句嚴肅的,在改革35年後,上海自貿區的設立,以及其施行的各種措施,只說明了一點,那就是當局暫時無意推行全局性的經濟自由化和信息自由化,這是一昭彰的保守信號。將之解讀為什麼改革信號,明顯違背基本邏輯,只能說是擼習慣了。

@jormin:大陸居民往來上海自由貿易區通行證,指定城市戶口可以申請自由行,獲得一周內有效單次入境G簽,每次停留時間不得超過24小時;上海市戶口可以獲得一年多次往返G簽,每次停留時間不得超過24小時。其他城市戶口可以申請團體L簽,團進團出,每次停留時間不得出超過24小時。

@zhufengme:弄自貿區VPN當然只是玩笑,我想說的是,當幕布被撕開一個小縫隙,這個縫隙只會越來越大,最終的結果是瓦解,而沒有其他選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