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解读薄“无期徒刑” 翻供惹怒高层

【新唐人2013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有些人感到意外。媒体指出,5年前北京原市委书记陈希同、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这两名中共政治局前委员的刑期分别是16年和18年,似乎成了一个定律。而中共当局今次一改既往,与薄在法庭上的表现,也和中共目前面对的反腐困境有着直接关系。

案情类似陈良宇案 罪名不同

9月22日,济南中院法庭对被告人薄熙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8月份庭审时,薄熙来曾对他指控的罪行全部否认。

从央视新闻播出的画面看到,当听到审判长“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判决时,薄熙来情绪一下失控,当庭狂吼咆哮。

香港《明报》发表资深传媒人士何亦文的评论文章称,薄熙来在法庭上推翻自己被中纪委调查时的口供;对公诉方的检控,以自己不知情、是妻子所为作搪塞,这两点一定令最高决策层难以忍受。而薄熙来在法庭上为自己做无罪辩护,相信更令中共当局非常不满。将刑期定为“无期”,方显对对现行制度的坚守、宣告贪官将责任推卸给亲属招数的无效。

文章说,将5年前天津中级法院对陈良宇的判决,与前日济南中级法院对薄的判决书作对照,发现陈良宇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时,帮助其弟陈良军得到一块土地,转卖后获利1.18亿元。但是,法官将此行为,列入“滥用职权罪”;

而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为购买法国别墅、接受大连商人徐明资助款,却列为“受贿罪”。文章指出,两个接近的案情,却被赋予不同的罪名。

微博直播非首例 未算改革

文章还指出,用微博直播法庭庭审,薄案不是首例,只不过在此之前直播的案件,没有那么引人注目罢了。但这并不能表明中国司法重大改革的程度。也不能表示反腐在制度上有重大改变。 

薄熙来判决书中,“剥夺政治权利终身”8字,意味着薄熙来即使有朝一日以“保外就医”方式离开监狱,但政治生命已经结束。而在陈良宇的判决中,没有类似的表述,而且说陈“认罪态度很好”。

不知情责卸亲属难为贪腐开脱

控方指控薄熙来三宗罪:贪污罪、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所有的对他不利的定罪证据,都基本证死。此案定罪已无悬念。根据三宗罪的具体情况,在薄熙来贪污罪和受贿罪的金额认定上,这个金额可判无期或死缓。加上数罪并罚,判决结果是在无期和死缓这两个结果之间,不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也不可能判决死刑立即执行。

具体分析三宗罪,薄熙来对受贿指控予以否定,以对妻子和儿子的行为不知情、同行贿人没有特别关系,和没有对行贿人进行权力帮助为由抗辩。

对于贪污罪,薄熙来也予以否定,但法庭证据链也显示罪行成立。

对滥用职权罪的指控,薄熙来质疑王立军证言客观性真实性。滥用职权只看有无过度地运用权力的行为,而不问原因是由于政治目的还是报复目的还是情感原因。

在三宗罪证据链成立的情况下,控方认为,薄熙来没有自首、立功、退赃等情节,无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必须依法从严惩处,将直接影响量刑。

中共“演戏” 加速民心流失

据《大纪元》日前报导,审薄就是由中共导演,和薄熙来共同表演的一场秀,是用来欺骗外界度过政权危机的一场表演。薄熙来抓住中共当局恐惧垮台的软肋,不敢公布政变和活摘这两项真罪,因此薄熙来在法庭上表演的一场全盘翻供的好戏,实际是配合庭外江泽民集团。

因此,薄熙来的诡异“微笑”透露的是他笃定习近平不敢判他死刑,其幕后终极大佬江泽民的目的基本达成。

而薄案的判决让中南海目前无法取悦于任何一方,左派认为薄案是一次“政治斗争”和“政治迫害”;而右派认为中南海“大事化小”的审判,是“放薄熙来一马”,谋反罪、反人类罪成了他们的“人民内部矛盾”,原本中共就流失差不多的民心,这次中共精心策划薄案审判后,更增加了各派对中南海的不信任,加速流失民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