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越南人的风俗

【新唐人2013年9月22日讯】越南与中国接壤,在古时,越南曾被中国各个朝代所统治。历史上受汉文化影响最深,而且是唯一一个接受儒家思想的国家。现在在越南人身上还能看到中国的习俗。越南农历和中国农历的日期一致,民间传统节日的日期和风俗也基本和中国一样,同时又有很多具有本民族特色的节日。

越南人的节日和中国传统节日相仿

按照越南的传统习俗,腊月23日,是越南民间敬送灶君回西天的日子。从23日开始,就算进入了新年,腊月下旬为盘古节。

新年越南人会,送灶王、备年货、祭祖先、放烟花、帖对联……中国游客在越南过春节会有回到故乡的感觉。但是越南人不吃饺子和汤圆,而是吃一种圆形的米糕和方形的粽子,各家各户都会摆三样东西:一束鲜花、一盆金橘和一个盛着五种水果的果盘,以求新年大吉大利。春节期间还有种种禁忌:不能吵架、不能说粗话、不能干农活、不能弄坏东西等等。另外还有许多的风俗讲究和传统民间活动,都能看到中国文化的影子,又非常有当地特色。

端午节:端午节越南人也吃粽子,并且采草药驱虫,据说端午的草药非常灵验。此外父母在这天一早要为孩子准备几种酸味食品和水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中秋节:越南的中秋节实际上是个儿童节,孩子们提着各种造型的纸灯在月光下玩耍。

盘古节:盘古节是京族的传统节日,时间在农历腊月下旬,家家杀鸡宰主,祭祀开天辟地的盘古,以求始祖保佑。

华人的节日:在越南的华人保持着祭祀中国神的习俗,各路神仙的生日都算是小小的节日,有一定的仪式和活动。而天后(即妈祖)诞辰纪念日农历2月23日则是最重要的大祭祀,因为当地华人把天后视为保护神。

饮食与中国广东相似

饮食习惯与中国广东、广西和云南一些少数民族相似,大米为主食,喜清淡、生冷酸辣食物,用筷子。进餐时,忌讳把筷子直立饭中,认为这会令人懊丧。

越南人爱用花生油或大油来烹制菜肴。特别喜欢用蒜瓣来炒牛肉。喜欢吃糖醋类和醋溜类菜肴。他们习惯菜炒好后一起上桌再用餐。他们不喜欢吃豆芽、羊肉和甜点心,也不爱吃辣味菜和多骨刺的鱼。越南瑶族人忌食狗肉,占婆族人忌食猪肉和牛肉。

越南的傣人特别喜欢食用鱼肉和各种血冻(猪血冻、鸭血冻、牛血冻、鹿血冻等),并爱在血冻里加蒜头、辣椒、芭乐叶等佐料;酸笋汤、青蛙肉、酸肉、酸瓜、酸汁等也是他们不可缺少的食品。

还喜欢嚼槟榔,人们通常用苇叶包一些灰或砚灰,同槟榔一起入口,灰和槟榔会起化学反应,嚼槟榔的味道始则苦,继而甜,对神经有刺激作用。槟榔也是当地赠送情人的信物。

他们对红色非常喜欢,视红色为吉祥、喜庆之色。他们也非常喜欢狗,认为狗忠实、可靠、勇敢。他们昵爱桃花,认为桃花鲜艳、美丽,是吉祥之花,并称其为国花。

越南人很讲究礼节

越南人通常见了面要打招呼问好,或点头致意。对长辈称大爹、大妈或伯伯、叔叔,对平辈称兄、姐,对儿童称小弟、小妹,对群众称乡亲们、父老们、同胞们。越南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习惯扬抱拳作揖。越南信奉佛教的人与客人见面时,行传统的合十礼(双手合十齐唇或齐额,过头则为拜鬼)。

京族人不喜欢别人用手拍背或用手指着人呼喊。外人到他们家时,不能用脚指物,席地而坐时不能用脚对着人,不能从坐卧的人身上跨过去,不能睡在妇女的房门口和经常来往的过道上,不准进入主人的内房。

在少数民族家中,绝对不能到姑娘住的房间里。有些少数民族住竹木高脚屋,习惯在楼上席楼坐卧。进屋要脱鞋,否则认为是看不起主人。年青人对老年人特别敬重。在北方京族家里,由最老一辈的男人作主,南方的京族由最老一辈的女人当家,凡事一般都得征求他们的意见,只要他们同意的事,其他人一般不会表示异议。和老年人同行,如要超过去,应先打个招呼,表示先行走一步。在少数民族地区也有敬老的习惯,如傣族、佬族家中有一条凳子专供老人坐,青年人和外人不准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