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禁令成空 严查举报皆成摆设

【新唐人2013年9月19日讯】(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共日前出台了“八项规定”,下达节日禁止送礼的命令,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地表面上似乎有所收敛,实则由明转暗,暗箱作业。不少媒体揭露时下各种送礼方式,但百姓们似乎早已见怪不怪。

近日,大陆媒体揭露出一家知名企业的中秋客户关系维护计划。其范围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有所扩大。“礼单”从A至E分为5个档次,按客户职位、头衔、等级的不同,所送礼品的价值也有所不同。报道称,一般部门领导送3000~5000,还有送红酒或知名高端手机的、也有送不等价值的消费卡,其他职位最低档的也是送158元或298元的月饼等。

对此,不少民众认为3000~5000元的送礼只会适得其反,是万万不够的。一个体户网友留言称,“我是一个小个体,年纯利润20W左右,每年礼钱维持在3W左右。”

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方先生表示,相关政府和老客户通常都需要“打点”,虽然有规定说不许送礼,可不送又怕断了关系。中国人逢年过节送个人情也是长久以来的习俗,但如今“人情和腐败的界限已经模糊,礼物也成了‘变味’的腐败。”
唐山网友“送礼成风!难以遏制!中国,已经病入膏肓了!”

也有网友抱怨,“北京一到中秋节、春节马路就被送礼的挤得水泄不通交通瘫痪,这些送礼的没有给北京老百姓送的,都是给中央机关的有权有势人送的。而且豪华酒店也是连续高朋满座。最倒霉的是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平民。”

而近日《京华时报》也报道,北京从16日开始至18日,连续三日拥堵严重。晚高峰甚至延长至20时以后,全天的拥堵时间超过了9小时。这样的情况每逢节日便会上演,北京市民称,“主因是进京送礼请客的人太多了”。

据陆媒报道,中共中纪委为严打送礼,还开通了举报热线,也加大了各级检察机关的监视力度。而进京送礼堵车严重的现象,无疑是给自己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另外,为了躲避中纪委发布的“八项规定”,不少人由送月饼或公款吃喝等改为网购礼品或电子支付等形式把节礼送到领导的口袋中。但既然媒体可以发现通过网络送礼的手段,那拥有更多调查手段的相关部门也必定是心知肚明的。雷声大雨点小,不少民众表示习以为常,认为这是“中国特色”。
“伊人为谁醉”称,“不从制度上入手,靠发文件、开大会不会有什么大作用,新闻联播说反腐取得很大成就,自欺欺人,当官的照贪、照吃、照喝,照收礼,只不过换了手法而已。纪委从没主动查过案子,有举报才去查,大多不了了之。”
“纪委书记、公、检、法长照样在收礼品、礼金,这腐怎么反?”
“从这几天看,八项规定形同虚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难道就几条禁令,就能刹住歪风邪气?腐败鬼把戏多着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