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禁令成空 嚴查舉報皆成擺設

【新唐人2013年9月19日訊】(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共日前出臺了「八項規定」,下達節日禁止送禮的命令,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地表面上似乎有所收斂,實則由明轉暗,暗箱作業。不少媒體揭露時下各種送禮方式,但百姓們似乎早已見怪不怪。

近日,大陸媒體揭露出一家知名企業的中秋客戶關係維護計劃。其範圍不僅沒有縮小,反而還有所擴大。「禮單」從A至E分爲5個檔次,按客戶職位、頭銜、等級的不同,所送禮品的價值也有所不同。報道稱,一般部門領導送3000~5000,還有送紅酒或知名高端手機的、也有送不等價值的消費卡,其他職位最低檔的也是送158元或298元的月餅等。

對此,不少民衆認爲3000~5000元的送禮只會適得其反,是萬萬不夠的。一個體戶網友留言稱,「我是一個小個體,年純利潤20W左右,每年禮錢維持在3W左右。」

一家民營企業的負責人方先生表示,相關政府和老客戶通常都需要「打點」,雖然有規定說不許送禮,可不送又怕斷了關係。中國人逢年過節送個人情也是長久以來的習俗,但如今「人情和腐敗的界限已經模糊,禮物也成了『變味』的腐敗。」
唐山網友「送禮成風!難以遏制!中國,已經病入膏肓了!」

也有網友抱怨,「北京一到中秋節、春節馬路就被送禮的擠得水洩不通交通癱瘓,這些送禮的沒有給北京老百姓送的,都是給中央機關的有權有勢人送的。而且豪華酒店也是連續高朋滿座。最倒黴的是坐公交車上下班的平民。」

而近日《京華時報》也報道,北京從16日開始至18日,連續三日擁堵嚴重。晚高峰甚至延長至20時以後,全天的擁堵時間超過了9小時。這樣的情況每逢節日便會上演,北京市民稱,「主因是進京送禮請客的人太多了」。

据陸媒報道,中共中紀委為嚴打送禮,還開通了舉報熱綫,也加大了各級檢察機關的監視力度。而進京送禮堵車嚴重的現象,無疑是給自己打了一記響亮的耳光。

另外,爲了躲避中紀委發佈的「八項規定」,不少人由送月餅或公款吃喝等改爲網購禮品或電子支付等形式把節禮送到領導的口袋中。但既然媒體可以發現通過網絡送禮的手段,那擁有更多調查手段的相關部門也必定是心知肚明的。雷聲大雨點小,不少民衆表示習以爲常,認爲這是「中國特色」。
「伊人為誰醉」稱,「不從制度上入手,靠發文件、開大會不會有什麽大作用,新聞聯播說反腐取得很大成就,自欺欺人,當官的照貪、照吃、照喝,照收禮,只不過換了手法而已。紀委從沒主動查過案子,有舉報才去查,大多不了了之。」
「紀委書記、公、檢、法長照樣在收禮品、禮金,這腐怎麽反?」
「從這幾天看,八項規定形同虛設」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難道就幾條禁令,就能刹住歪風邪氣?腐敗鬼把戲多著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