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龙头遭施压 实质审查惊动中南海?

【新唐人2013年09月18日讯】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透露,中共透过管道,向他表示,希望两岸服贸协议尽速过关,消息引发政坛议论。立委今天指出,中共向来不承认台湾的国会权利,所以反对逐条逐项的实质审查,立委认为,这也是这次铡王风波的导火线。

立法院长王金平:“对岸表示意见,那别人来跟我讲。”

在朝野协商决定,两岸服贸协议要逐条审查后,立院龙头却收到来自中共的压力,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表示。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顶多也只能像ECFA,包裹表决,让你形式的,作戏式的讨论,逐条审查你就有可能去讨论,你改了一个字,中国就跳脚,你改了一个字,就证明什么,证明台湾是有国会的,问题出在这里。”

事实上,两岸过去十八项协议,除了第五次江陈会的ECFA和智慧财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由立法院包裹审查外,其他十六项两岸协议都只是送到立院备查。这次服贸被要求逐条审查,立委认为触动中南海神经。

台联党总许忠信:“之后商品贸易、争端解决,还有租税协议,如果这一例一开,将来中国对台湾所有的ECFA后续谈判,都要逐条逐项审查,这件事情对中国是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要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个绝对不是国会的现状,台湾经过50年的民主运动,国会今天已经不是任何谁,一个人说了算。”

记者:“谁提出的意见?” 立法院长 王金平:“这个我不能讲,反正有人来反应,这是来反应的,(那会有影响吗?),不会,不会。”

王金平表示,即使对岸施压,也不影响两岸服贸协议审查,目前包括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都公开促两岸服贸协议过关,后续发展仍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