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龍頭遭施壓 實質審查驚動中南海?

【新唐人2013年09月18日訊】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透露,中共透過管道,向他表示,希望兩岸服貿協議盡速過關,消息引發政壇議論。立委今天指出,中共向來不承認台灣的國會權利,所以反對逐條逐項的實質審查,立委認為,這也是這次鍘王風波的導火線。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岸表示意見,那別人來跟我講。」

在朝野協商決定,兩岸服貿協議要逐條審查後,立院龍頭卻收到來自中共的壓力,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頂多也只能像ECFA,包裹表決,讓你形式的,作戲式的討論,逐條審查你就有可能去討論,你改了一個字,中國就跳腳,你改了一個字,就證明甚麼,證明台灣是有國會的,問題出在這裡。」

事實上,兩岸過去十八項協議,除了第五次江陳會的ECFA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由立法院包裹審查外,其他十六項兩岸協議都只是送到立院備查。這次服貿被要求逐條審查,立委認為觸動中南海神經。

臺聯黨總許忠信:「之後商品貿易、爭端解決,還有租稅協議,如果這一例一開,將來中國對台灣所有的ECFA後續談判,都要逐條逐項審查,這件事情對中國是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個絕對不是國會的現狀,台灣經過50年的民主運動,國會今天已經不是任何誰,一個人說了算。」

記者:「誰提出的意見?」 立法院長 王金平:「這個我不能講,反正有人來反應,這是來反應的,(那會有影響嗎?),不會,不會。」

王金平表示,即使對岸施壓,也不影響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目前包括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 國臺辦發言人楊毅都公開促兩岸服貿協議過關,後續發展仍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