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 】9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16日讯】【中国禁闻】9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李克强9天4谈经改 最大阻力在哪?
党媒辟谣反泄“国家机密”
王功权被刑拘 大陆微博曲线声援

央视公布薛蛮子视频 遭各方质疑

被大陆警方以嫖娼罪名行政拘留的大陆网路“大V”名人、也是知名的投资人薛蛮子,目前已经转为刑事拘留。

9月15号,中共喉舌《央视》公布了一段名为《“大v”薛蛮子的心路历程》的视频录像,指称“薛蛮子主动向警方谈心路历程,做大V感觉像皇上”,引起各方质疑。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甫说,“若是记者采访所得,为何录像中没有记者提问和露面?若是警方讯问同步录音录像,侦查所得证据尚属国家秘密,谁授权发布的?若民警讯问前未告知该次讯问录像,将通过媒体公布,薛蛮子会怎样说?”

上海市民则质疑,为什么中共当局只批薛蛮子的网络言论,却不提他被抓的最初原因—嫖娼,并讥讽说:“我老期待他透露嫖妓的心路历程来着,看来这几天看守所是白关了,不交代正事,还是瞎白话!”

北大教授吴必虎则直接指出:“批阅文件独掌极权,本来属于一党专制,大V插足让党不爽,必须聚众嫖娼。”

一位新加坡华裔也说道:“这个大V皇上,他监督政府官员,做慈善,号召捐款给生活困难者。抢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监督官员…官员能不恨他吗?”

律师发起成立保障人权律师服务团

而大陆维权律师王成、唐吉田、江天勇,9月13号发起“中国保障人权律师服务团”,为因行使自己公民权利而被拘捕审判的公民提供法律服务。

“人权律师团”的公告说,自今年4、5月,众多因参与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等公民行动的公民被抓,到8、9月众多网民在网路严打中被抓,再到日前支持公民行动 的知名投资人王功权被刑拘,大陆律师界先后组织了多个个案律师 团,但类似的事情还会有很多,这种为个案而组织律师团的方式不足以应对,因此有必要在律师界发起成立一个保障人权律师服务团。

公告说,有足够理由可以认为,当下的中国,又到了一个或重大进步、或重大退步的关键十字路口,作为公民,无法保持沉默,必需发声。

公告呼吁中国律师以自由联合协作方式积极参加律师团。

公告还表示,那些被抓捕的公民的行为没有构成任何犯罪行为,只是行使了合法的公民言论自由权利,必须立即即予以无罪释放。

截至14号晚间,已有30多名律师响应参与。

无惧打压 胡佳与访民街头举牌

那么,在中共当局严厉打压公民运动,大批抓捕街头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活动人士的严酷形势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9月14号和前往看望他的访民,一起在北京街头打出横幅,继续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并释放被关押的维权人士。

编辑/周玉林

王功权被刑拘 陆媒微博曲线声援

中国知名投资人王功权最近被北京警方带走,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名刑事拘留。中共当局的这一系列打压言论自由的行动,招来海内外各界谴责抗议不断。王功权被抓后,大陆一些媒体的官方微博更罕见的转载相关文章,用隐晦的方式来声援王功权。下面请看报导。

9月13号,北京市公安局出动20多名警察对大陆知名商人王功权进行抄家,拿走一部电脑、两个镜框和若干公民徽章。当晚,王功权被警方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现年52岁的王功权是大陆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曾任万通集团总裁,是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及创始人。近年来王功权关注中国民间公民社会的成长,是法律学者许志永等人创办的“公盟”成员,与人权活跃人士交往频繁。

王功权被刑事拘留之后,北京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和笑蜀立即发起联署“关于王功权先生被刑拘的紧急声明”,谴责当局对王功权的指控与抓捕。

中国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他是一个很理性的人。从来不可能有过激的行为,‘扰乱公共社会秩序’更不可能,肯定是‘欲加之罪。’”

《大纪元新闻网》报导,王功权被刑拘的消息也引起大陆媒体的关注。多家大陆媒体通过官方微博发声,转载此前关于王功权的相关报导,用隐晦的方式表达对王功权的声援。

《财新网》官方微博发文说,王功权是一位成功商人,但他更看重“公民”身份。该微博还重温文章,描述王功权夜探北京“黑监狱”和参与“钱云会事件”等维权活动。

《中国经营报》微博列出王功权做企业家的5项原则,其中第一项就是:不加入执政党政治组织。

《中国企业家杂志》官方微博则直言,王功权不愿意做犬儒,而是热心公益,关注弱势群体。

近几个月来,大陆当局加紧了对许志永倡议的“中国新公民运动”的打压,并严控舆论,很多相关人士被传唤抓捕。最近,中共最高法院和检察院更是宣称:网上信息被点击五千次,或者被转发五百次,发布者就可能面临“诽谤罪”的刑事指控。这一所谓法律解释让海内外一片哗然。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都是来告诫中国的知识精英、这些名人们,一定要跟共产党高度保持一致。如果说你过分的踩了这条线,触犯了共产党给你划的底线的话,那么你所有的一切、你所拥有的,它很可能就剥夺。”

此前,王功权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已经超过130万,但是当局注销了他的账号,并将“王功权”列为敏感词。

大陆资深媒体人、前《新华社》记者高瑜:“目标都是很明确的,只要你有言论,你是支持宪政的,对于这些人都是非常重的警告。”

此外在上一周,杭州警方怀疑前浙江大学教师、法律工作者庄道鹤参与新公民运动,而传唤他8小时。另一位网络活跃人士吴斌,因在微博发表言论被警方以“散布传播谣言”行政拘留。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幻想当局主动放弃权力,没有可能。只有靠公民自己、民众成长,有博弈的资本,才能去谈变化。”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用网络消息说,就在几天前,王功权还曾经为女儿举行婚礼,潘石屹等万通高层悉数到场。潘石屹将婚礼图片发到网上,并写道:“功权嫁女,多保重!”微博大V任志强也发文声援:“功权你在哪?”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二三线城市房贷暂停 大陆钱荒升级?

自今年6月份大陆银行业发生钱荒以来,有关各地银行将暂停房贷的消息层出不穷。最近,深圳4家银行公开宣布暂停房贷,中共持有的国有大行也加入了停贷的行列,在二三线城市也出现了暂停房贷的现象。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了大陆钱荒正在蔓延,已经蔓延到地方银行了。

《中国房地产报》9月10号报导说,深圳4家银行公开宣布暂停房贷。《重庆商报》9月9号消息也表示,由于银行信贷额度吃紧,重庆部分银行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同一天,《中安在线》指称,合肥最近有4家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其中农行、交行、工行等国有大行也加入停贷行列。报导表示,最近几天有蔓延的趋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一个多月前看到的钱荒,实际上是国有的中央银行、大银行在全国的范围内的钱荒。后来,中国(共)政府不得不输入几千亿人民币暂时缓解了一下钱荒。现在看来,这个钱荒已经发生在一些地方性银行,确实钱荒正在蔓延。”

据了解,发生钱荒后,大陆有些银行就开始收紧房贷,停止二手房贷款,没有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的银行,利率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浮。

8月底,北京各银行房款利率优惠基本全部取消,甚至有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20%。与此同时,大陆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也发表文章表示,因为部分额度已用完,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分析,这次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贷款放缓、停滞,是中共银行系统出于自保的措施。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中共看到,它们控制房地产的措施一再失败,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一线城市有一定需求,而二三线城市累积的风险越来越大,为了保全它们银行系统,控制贷款的数量,所以这是一个自保的因素。”

除了采取相应的措施外,据了解,6月份和7月份中共央行通过非公开(定向)的方式释放数千亿元流动性,这些资金在近期相继到期。

但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当局的政策性调整,并没有彻底解决钱荒的问题,可能习李政府并不是真正想接胡温时代的经济包袱。李克强有意让这个钱荒爆发,把这个包袱卸掉。

近期,除了亚洲首富李嘉诚不断抛售在大陆的产业外,9月3号,美国银行悉售建设银行20亿H股,套现110多亿港元。随后,中共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外资战投已全部“撤退”。

那么外资的撤退是否与中国的钱荒有关呢?

谢田:“跟外资撤离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这个是中国国有银行内部自己的现金紧张,外资撤离是因为外资对中国经济未来不看好,是因为中国经济的下滑,萎靡下去,跟钱荒不是有直接的联系,但是肯定是互相影响。”

谢田表示,外资撤离会打击中共当局的信心,同时也打击了中国投资者的信心,也许还会催生其他一些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的破灭。

采访/陈汉 编辑/田净 后制/王明宇

李克强9天4谈经改 最大阻力在哪?

近期,中共总理李克强连续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9天内4次谈到经济改革,在外界普遍对中国经济将“硬着陆”而担忧的情况下,尤为引人关注。经济学者认为,中共当局持续的表态,正是目前中国经济危机深陷,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后产生的条件反射。那么,经济改革的最大阻力在哪里呢?分析指出,改革不涉及中共体制本身这个“利益集团”,将注定不能“治本”,阻力也越大。

李克强在9月11号,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仪式上强调,中国的改革大势不可逆转。

在此前一天,会见参加论坛的企业家时,李克强就表示,改革是触动利益的事情,需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9月9号,李克强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承认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一系列发展困境和危机,以及必须深化社会、经济改革的迫切性。

而在9月3号的东盟博览会上,李克强又提出,必须着力释放改革红利。

短短9天之内,李克强已经连续4次就“经济改革”发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目前中南海不停表态要推进经济改革,正好说明目前中国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种经济现状非常危急,必须有所作为才能突破现在的困境。我们看到的不管是房地产的泡沫,通胀的问题,还有股市的问题,还有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社会民怨沸腾,所有的社会问题现在归集在一起实际上每个都在直接指向中共的政权本身。”

今年7月以来,李克强亲自主抓、拍桌子定下的上海自贸区计划遭到上海地方当局、银监会、证监会等各个方面的反对,历经波折后才得以落实。

《纽约时报》认为,“利益集团”的力量已经渗入到各个重要领域,来自他们的阻力和干涉会伴随中国改革的每一步。

大陆经济学家郑先生:“最大的麻烦或者阻力不是在外部或者市场怎么样,也不在于老百姓,是在于既得利益和那些旧有制度的受惠者、旧有观念的坚持者。主要阻力就来自于央企和地方政府。”

谢田则强调,利益集团恰恰就是中共体制的本身。

谢田:“实际上是中国的老百姓需要去动这个利益集团的奶酪,也恰恰就是中共这个利益集团把中国老百姓的奶酪和财富给抢走了。所以现在经济改革,财富分配也好,如果不能够触及到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本身的话,那实际上注定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个阻力也会越来越大。”

《德国之声》去年曾指出,早在几年前,中国社会学家就通过长期调研发现,中国亿万富翁90%是中共高干子弟。报导披露,这些太子党们活跃于金融界、外贸和房地产等领域,积累了总共2万亿人民币的财富。

郑先生:“我们再也不能用维稳模式去持续性发展我们的经济。会有越来越多受害者他们明白过来,他们会站出来说‘你剥削垄断我们这么多年了,你还不知道自己最大的问题?’这是不以个人意志,或某个团队、某个党派的想法所左右的。”

时事评论员晴朗发表评论文章还指出,目前中国根本不存在经济自由化的政治环境。他认为,在政改完全搁置,意识形态全面倒退,宪政和公民社会都遭到否定的氛围下,李克强力推以经济自由化为目标的“上海自贸区”,最终将注定是一场乌托邦的试验。

谢田也认为,经济改革只能在解体中共体制这个“利益集团”的前提下,才能真正的达到“治本”的目的。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李智远

党媒辟谣反泄“国家机密”

近来,有关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说法盛行。对此,中共当局一直否认,喉舌《人民日报》还对此进行了批驳。不过,《人民日报》的批驳资料中,反而发现了“国家机密”。请看报导。

《人民日报》8月12号的发表题为 《外资并未大规模撤离中国》的文章,其中引用中共商务部的数据指称,今年6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下降17.31%,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却同比增长20.12%。

商务部资料表示,今年1-7月,中国新批企业同比下降7.6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却同比增长7.09%。

《人民日报》的图表显示,自2013年1月到6月,十大外资来源地占总外资的92.39%,其中香港为397.15亿美元,占全部外资的65%,位列第三位的新加坡的投资32.52亿美元,占比为5%,美国、德国、荷兰和法国加起来才总共41.78亿美元,占6.76%,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正常的数据,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指出,号称外资引进全球第二的中国资金来源,实为中资的假外资。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中国企业家移民越来越多,他们再回来投资﹔还有一些没离开,仅仅办了外国护照或者绿卡﹔有一部分把资金转出去再回来。”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认为,大陆对新外资企业有政策优惠,特别是在开发区,所以中国企业家移民后再回国投资是利用政策“套利”。

美国中文杂志《当代中国研究》主程式设计晓农撰文指出,香港、新加坡等地早已成为内地洗钱的最佳场所,它们对大陆的投资多半是中资所为,让本来就是中国人的资金穿上了外资的外套。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去年12月发表的非法资金外流报告指出,从2000到2011年,中国因逃税、贪腐或犯罪而产生的非法资金外流,约合人民币23.6万亿元,占发展中国家非法资金外流的近五成。

研究洗钱的专家严立新保守估算,中国的洗钱金额每年超过1万亿元,其中有相当大的部分流向香港或经香港中转。

去年12月27号,美国《彭博社》在《毛泽东的战友们的后代成为资本主义新贵》(Heirs of Mao’s Comrades Rise as New Capitalist Nobility )一文中提到其调查结果指称,中共资格最老的“八老”后代至少有18位人士拥有或运营离岸公司关联实体,其中有些就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注册。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认为,中国最大型的国家型企业120家左右,都是一本万利的垄断性企业,比如,像中国的汽车要比美国贵出1/3以上,投机性非常大。巩胜利表示,这些垄断性企业大多数都被太子党控制了,他们通过资本倒手来赚钱,所以造成了中国资本的流入和流出。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李克强9天里面连续4次讲,继续讲对外开放,讲对外开放的事情,怎么样中国经济继续往前走。这就告诉人们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中国的资本运行也好,还有市场运行也好,存在一些不确定的玄机。”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的报告指出,很多合法资金都以FDI的形式离开中国进入香港和维尔京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然后再洗到其他实体,再以源自香港和维尔京群岛FDI的形式重新投到大陆。该报告总结认为,这一套复杂的洗钱系统,为中国的高资产净值人士秘密隐藏和积累财富。

何清涟指出,多年以来,中国引进的巨额外资当中,有70%以上来自漂洗后回流的中国资本。这一对于政府、富豪、贪官以及相关分析人士来说并非“秘密”的事实,只是由于宣传“中国对外资具有强大吸引力”的需要,对普通中国人来说成了“国家机密”。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葛雷

“中国特色人权”你享受到了吗?

9月12号,中共当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第六届“北京人权论坛”。活动人士批评,中共当局有意混淆人权概念,避开大陆人权实质问题不谈,左右言顾其他,实则是在转移国际社会对大陆人权现状的关注,推卸自身责任。

据大陆官媒报导,参加这次“北京人权论坛”的中共官员在会议上反复强调,中国创造性的将人权事业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诞生了所谓的“中国特色人权”。那么究竟中国公民享受到了哪些“特色人权”呢?

据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的解释,在经济建设方面,居民的收入增加,保障了公民的“经济权”﹔在文化建设方面,使用电话和能上网的人多了起来,证明公民的“享受文化成果权”和“开展文化创造权”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当局将PM2.5纳入了空气质量检测指标,切实保障了公民“环境权”……面对突然冒出的诸多“人权”,网民们调侃,从未听说过这么有“特色”的人权,也从没见过这么牵强的理由。

大陆人权律师江天勇:“经过它一解读之后,你看那网路上很多人也调侃说,其实就是‘猪权’嘛!能吃饱了,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就行了,就是这种。而且它说的所谓的‘健康保障权’,哪有啊?都是它自己吹嘘自己嘛! 它实际上要自己弄一套这种语言体系,回避国际社会通行的这种人权标准。”

此外,当局还强调,在政治建设方面,中共制定了上万部法律、法规,证明中国人权实现了法治化。遭到了法律界的哄笑。

江天勇:“实际他们在肆意的践踏法律,包括现在特别明显的,我们看到‘两高’,只要为了抓人,只要它上面的权力想做什么,那么它可以随意的曲解法律,它的法律实际上就是一个工具,当公民需要法律来保障自己权力的时候,这些法律没有太大的作用,但是当它需要按照这些法律来打击公民的时候,这些法律这个时候才能起作用。”

在五花八门的“中国特色人权”中,唯一一个老百姓有所了解的权利就是公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蔡名照声称,在政治建设方面,大陆98%以上村委会都实行了直接选举,村民参选率高达95%,对此,大陆民间选举专家姚立法提出了不同看法。

大陆民间选举专家姚立法:“参选率水分很大,比如说外出务工的农民有1.6亿人,这些人他们没有直接参加选举,实际上绝大多数人,根据我的调查,他们的选举权要么是放弃、要么是被他人代用。中国95%上村委会的选举都是不合法的。‘选举权’要实现,个人的意志要表达,都非常困难,但是‘被选举权’要实现,难度更大。”

人权活动人士在网路上发表观点认为,中共当局用经济、文化等与人权没有必然联系的话题混淆人权的概念和内涵,根本目的在于分散国际社会注意力,回避大陆恶劣的人权现状。

人权律师江天勇指出,当局发明了一大堆所谓“特色人权”,就是没有提及人类应该拥有的最基本人权——信仰和言论自由权,因为这恰恰是中国公民不敢奢望而无法拥有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肖颜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