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空饷开支超1亿 两月查出近6千人

【新唐人2013年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从6月1日至8月20日河南周口市查出各类“吃空饷”人员5731人,按照每年每人平均工资两万元计算,仅此一项,公共财政开支已超过1亿元。 “吃空饷”者,即占位不上班、拿钱不干事的人。

据大陆媒体报导,淮阳县女教师王传欣1998年从学校离职后,以每月几百元的薪酬,找人顶岗,自己重新在当地一家电业部门上班。作为“吃空饷”的典型,她在淮阳县的集中核查行动中被查处。

周口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和卫生系统“吃空饷”问题一直比较严重,9月1日开学后,重点将转向教育系统。

“‘吃空饷’治理的重点应放在有背景、有关系的官员身上。”在周口市下辖的淮阳县,一些教师认为,学校虽然存在“吃空饷”现象,与党政机关“吃空饷”者所造成的影响相比,不过是冰山一角。

据周口市一位官员透露,清理党政机关‘吃空饷’者阻力更大,而学校相对单纯。与群众举报‘吃空饷’者的热情相比,市里并没有公布党政机关里面‘吃空饷’的反面典型。这引发群众的猜测不断。

“能吃上财政这碗饭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吃空饷’者大都有来头。”周口市民说。

2005年,河南省也治理过“吃空饷”的现象。当年的公开报道显示,从2005年8月到2006年2月,全省共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20773人,涉及资金1.53亿元,已收缴2227.76万元;对清理中发现的1548起违规违纪案件分别立案处理,已结案1195件,729人受到相应处理。

7年后周口市“吃空饷”现象依然严重,不到两个月,全市已查出各类“吃空饷”人员5731人。

对于如何才能杜绝“吃空饷”的现象,民众纷纷建言。

“公开透明是减少猜疑、回应质疑最有效的办法,如果把‘吃空饷’者的名单及查处情况公之于众,有无瞒报、漏报自然就能经得起检验了。”周口市一位官员建议。

律师认为“坚持依法公开治理信息,依法依规依纪处理责任人,才能从权力源头上杜绝‘吃空饷’现象的产生。”在刑事责任上,“吃空饷”者达到一定数额涉嫌诈骗犯罪,“发空饷”者则涉嫌渎职犯罪。

网友丹砂一粒认为:难怪政府挖个坟会遭到老百姓如此激烈的反对!或许根本就不单单是挖坟的事。再不查导致吃空饷之类的失职渎职行为,难不准老百姓也会去挖你当地官员谁的祖坟!能混进周口吃空饷真不简单啊,有关系、有后台、有能力的标志!

天蝎座彼岸花:这是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的原因之一。

碧翰烽《周口近6千人“吃空饷”算不算贪污罪?》一文指出,分析一下周口的数据,人数近6千人、工资平均2万元,财政开支超过1亿元,仅仅按此标准来推及全国,看看是什么样子。全国目前大概有地级市333个,那么吃空饷的人数可能在199万人、财政开支可能超过399亿元。

网友光阴过客说,老百姓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不能让这些狗日的全贪掉!百姓们得知道看住自己的钱,也得学会怎么看,千万不能学怎么贪别人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