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沟通改变 部落格寻新路

【新唐人2013年09月08日讯】8月底,Yahoo!奇摩正式宣布12月26日关闭旗下的部落格无名小站和奇摩部落格,对于原部落格用户,Yahoo!奇摩会提供搬迁服务,将过往纪录搬移到中华电信的Xuite随意窝日志。Yahoo!奇摩表示,这是为了重新聚焦在优化核心产品和加速开发创新服务,做出的困难决定。

据中央社报导,Yhoo!在今年稍早的5月份收购了全球深获年轻人喜爱的轻网志Tumblr,也针对Flickr大规模改版,提供免费1TB储存空间,并在台湾正式推出Flickr网路相簿服务。

长期观察的部落客指出,自2009年脸书(Facebook)等社群网站在台湾风行,已对上网的生态造成影响,再加上部落客与商业代言之间的情形越来越普遍;一则知名度不高的部落客流失阅听众,二则更多人使用社群网站,不再透过部落格服务提供平台(Blog Service Provider,BSP) 当入口网站。

目前alexa显示的台湾所有网站流量排名,Yahoo!奇摩仍是第1大,紧追在后的就是第2名脸书,第3名是Google搜寻。大多数人透过 Yahoo!奇摩阅读最新的重大新闻、搜寻股市消息、购物,不过以提供网路相簿和部落格服务的网站来说,在总排名位居第4的痞客邦已超过原先的无名小站, 成为台湾第1大BSP。

其实从今年4月份传出雅虎要砍无名以来,已经有大量部落客出走无名,5月份无名小站从台湾第1大部落格平台,转为被痞客邦超越。alexa显示最新的部落格排名,第1大已经是痞客邦(PIXNET);第2名是无名小站,第3大是Google的台湾部落格 (blogspot.tw),第4名为yam天空,第5名为中华电信旗下的相簿和部落格平台随意窝(Xuite)日志。

部落客观察,社群网路的出现,带给部落客和部落格平台的冲击最大。以往的“网路达人”透过部落格平台发表文章,吸引阅听众,创造个人品牌;但现在大家看社 群平台,在自己的社交圈里“脸书”,就占了大部分上网时间。

沟通的方式也从文字,越来越偏向照片、影音。人人是内容的接收者,但同时也是内容创作者。像是近期的透过YouTube爆红的南韩歌手PSY,影片上线5个月突破10亿次点阅,带动可观经济效益,大概也是促使Yahoo重新整顿平台功 能的原因。

这些演变也让部落格服务提供平台重新思考如何创造利润?脸书已渐渐的找到上轨道的商业模式,而已闯出知名度的部落客,有能力带走平台粉丝,自行滚动出商业的运用。

在利润驱使下,BSP的改革可以说不得不做,而对部落客来说,早期发迹的占了一点便宜,现在部落客要红得久,面临的竞争多了许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