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谁在造谣? 习近平婚戒成迷

【新唐人2013年9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媒体就一枚戒指玩起了“辟谣”游戏。据《法广中文 网》引述《北京晚报》的报导,9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央视在播报新闻时,给习近平右手数秒特写,习右手无名指佩戴着婚戒,并作了视频截图。不过, 9月7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简讯称:“网传‘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戴婚戒’为虚假信息。”

星期六(7日),新华社刊登简讯,宣称“网传‘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戴婚戒’ ”为虚假信息。

但在《法广中文网》的报导中,使用了一幅中共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截屏。截屏中据称是习近平右手的特写,其无名指上戴有一枚戒指。此报道据信是来自《北京晚报》。

自《新华社》简讯发布后,大陆多个转载了《北京晚报》报导的网站,或评论了此消息的博客,均已删除相关页面,但在香港及海外网站则仍能找到相关消息。

一些转发新华社辟谣信息的微博所附带的图片上带有《北京晚报》旗下网站〝北晚新视觉〞的水印,具有北京对台事务人士背景的香港中国评论社也称《北京晚报》为该报导的消息来源。

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报导截然不同。《新华社》此番站出来辟谣,那么,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谁在造谣呢? 引起人们的猜测。

网友“李媛”:“央视和新华社打架了?那这到底是不是习大大的玉手?到底谁在造谣?该信谁?”

网友“鸳鸯锁幸福钥”表示,北京晚报制造虚假新闻算造谣吗?还有网友问道:“不知中宣部和公安部对造谣者会如何处理?停牌照?还是拘捕法人?”

网友“chinaspine”质疑:“我就想不通了,戴或者不戴婚戒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值得新华社专门辟谣?我的意思是说,就算是个假消息,不理会、不辟谣不行吗?这个假消息传了会怎么?不懂。”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说,这是习近平形象战的一部分。近年来,大陆官员因照片露出奢侈品的“表哥”类事件频发,中共担心辐射到更高层;同时,习上台以来频发节俭指示,一次佩戴奢侈品可能使其长期建立的形象前功尽废,因此格外紧张。

网 友龚克的功课讽刺说:“老大带婚戒的消息都被辟谣,这压根是挖坑给老大跳嘛。要证明这是假消息,推论只能是如下之一:1、老大其实没结婚;2、老大结婚了 但没买过婚戒;3、老大结婚了也买了婚戒但不戴婚戒;4、老大结婚了买了婚戒也戴婚戒,但偏偏那天不戴;5,那只玉手是替身的……莫非戒指太名 贵,怕老大变成‘戒指哥’?”

由于未能确认被指为虚假信息的截屏到底来自何处,这起事件的实际情况仍待厘清。

目前,党媒报导不同调并非罕见,稍早前,随着中共网路“打谣”不断“扩大化”,党媒官媒报导步调不一,就曾引起各界关注。

《人民日报》8月29日发表文章形容网路如洪水猛兽;9月2日《学习时报》发出警告,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红旗文稿》则表示,要对网路出重拳;《北京日报》要对群众亮剑,《华声在线》担心堵塞言路;《法制日报》说必须严打,《光明日报》坚持要依靠网民;新华社在8月29日播发《打谣言,更应打“官谣”》。

分析指出,中共高层明显公开分裂,左右纷争激烈,乱象分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