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国企腐败的7种隐秘路径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讯】近年来,国企高管的腐败方式其路径已经越来越隐秘。从单纯的贪污受贿上升到通过亲友设立各种复杂的外部公司、交叉持股外体子公司、内幕交易、虚报财务成本玩亏损等。在这种背景下,腐败涉及的深度和广度都急剧扩大,窝案发生的概率也在剧增。

国企高管为什么容易产生腐败?其腐败有那些路径?近日,《九个头条》发表署名谢奕秋作者的文章,揭秘国企腐败的隐秘路径。

1、亲友在外成立利益公司

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夫妇于8月16日下午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 广东一运营商核心人士表示,徐龙夫妇之所以被双规,原因之一是徐龙之妻在体外成立了公司,并参股第三方公司,通过徐龙的关系接了很多移动的单。

而浙江移动人士则证实,徐龙在主政浙江移动期间,徐龙老婆叶倩便成立了一家体制外的公司。

经济观察报通过多个渠道了解获悉,徐龙此次事发有两块,一为基站建设和光纤工程,二乃采购和增值业务。

广东移动这片沃土给了徐龙夫妇巨大的空间。接近浙江省移动的知情人士称,广东移动每年有近200亿的采购金额,徐龙对于5000万以下的采购则有一票否决权。

2、虚报财务成本玩亏损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最大的垄断集团“中石油”的水很深,巨额垄断利益的背后,是上上下下皆有染指的、纵横交错的利益关系,随随便便一个投资项目就是数十亿、随随便便一单贸易就是十几亿,其背后“生死攸关”的利益链,有多深有多远,外界很难想象。

据悉,中国进口石油加上国产石油,综合后的直接成本,应该比国际上底不少,但是为什么中国的原油及汽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以93号汽油来说,每公升的零售价格比美国高0.8—1.1元人民币)。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中国石油的价格里把很多有形无形的成本都“预算”到成本里(其中包括把腐败计入成本),让全国人民买单。而中石油高层给中央领导的汇报及报表,已经有很大的水分。

3、高价收购 低价贱卖

一位曾在中石油工作的人士也证实,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国收购的油气田项目,疑点颇多。“在那些地方,花几十亿美元收购的项目,之前说是资质良好,结果轮到中石油自己开采,才发现其实资源贫乏。海外还有专门的机构,专门做这种把贫矿包装成‘富矿’的‘以贫扮富’的生意,卖给中石油赚钱。

而中石油在国内的一些合作项目中,则出现“反向”的疑点。中石油曾推行新政,将一些资源贫乏的油气田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之前明明说是‘贫油田’,结果卖给民企之后,人家采起来却原油滚滚的情况。”

上述知情人士称,这样的疑点项目,以位于陕甘宁地区的长庆油田最为典型。似可为佐证的是,8月底落马的中石油高管。

4、出卖垄断特权、审批权

一般而言,垄断国企手中掌握一些垄断特权。凭借垄断地位,国企高管可以获得类似于政府官员的经济控制力。这也为相关人员提供了很大的腐败空间。

早在2009年,中石油就曾被一波反腐风暴击中,当年12月底,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王贤泸,中石油贵州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李怀忠相继被双规。

王贤泸担任中石油黑龙江省销售公司总经理时,正赶上全国大面积闹“油荒”,许多民营加油站无米下锅。由于王贤泸牢牢掌握着批油权,大量民营加油站纷纷送上重金贿赂。

而李怀忠的落马则与收购加油站相关。据当年经办此案的检察人员透露,他们先将某高速路某路段所需加油站信息提供给亲友,或收受民营老板巨额贿赂,让他们投资兴建、改建或购买、搬迁加油站,这些加油站每个投资成本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然后再由中石油贵州分公司以高达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回购价买回来。

在这种内外勾结、共牟暴利的情形下,不仅出现了一座加油站回购价竟然高达900万的惊人价格,还出现了仅仅十多公里的高速路段建了三个加油站的怪现象。

5、招投标“照顾”关联方公司

两家供应商或卷入中石油反腐风暴中。9月2日,港股惠生工程在早盘大跌16.46%后停牌,停牌原因未予公告。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惠生工程股价大跌,或与近日中石油高管遭到调查有关。而明星电缆更是有两名高管失踪,有分析认为两名高管或被调查。

有媒体报报导,惠生工程多名高管出自中石油系统。

现年38岁的李广元,在2002年创立了明星电缆。但今年7月,明星电缆称,已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根据报导,李广元或涉及原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一案。借助郭永祥,明星电缆从石油系统接获了多张大单。

6、内部人组建外体循环子公司

在国家审计署5月13日公布的审计报告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这三家央企都存在利益输送嫌疑,区别只在于受益的多少和受益主体或“明”或“不明”。

在上海家化的内斗中,平安指责葛文耀及其管理团队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且涉案金额巨大,虽在上海国资委的斡旋下,双方重归于好,但据《证券时报》调查,上海家化确实隐瞒了内部人组建外体循环子公司的问题。

7、内幕交易

2007年西部矿业,原属国有企业,登陆A股市场至今,其股东们的蹊跷行为屡遭质疑。
高盛上市前突击入股,并在禁售期结束后火速套现赚了一把;维维集团把股份悄转至一家私人企业,在这入、转、出之间,上10亿的利润就到了民营企业名下;而一场官司,又将外资身份掩饰下的“股东”上海工贸挖出,再往细究,替上海工贸持股的却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一家股本为10美元的壳公司,而代持人则是莱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如果说融资还相应有个程序,操作起来还显复杂,那么内幕交易则是输送利益于无声。
2007年年底,在筹划“公用科技”整体上市时,具体负责人谭庆中向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汇报重组事宜时,提到公用科技股价会上涨,建议李启红购买,仅此一个信息,李启红家人账面收益就达1983万元。如果不是偶然原因,这种利益输送一样不会为人所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