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中国禁闻】9月5日完整版

提要
中石油风暴 四高层在美遭起诉
薄熙来大陆庭审落幕 海外诉讼启动
党媒集体互掐 习近平事与愿违?

【禁闻】李嘉诚抛售大陆资产 王石示警

李嘉诚抛售大陆资产 王石示警

最近,亚洲首富李嘉诚相继抛售旗下的香港、和大陆资产,并大举买进欧洲产业,引起外界诸多猜测,李嘉诚“逃离香港入驻海外”的传言也频频出现。

9月4号,大陆知名企业家、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也在他的新浪微博上发帖说:“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广州)、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王石的示警,引发众多网友的讨论。

北京的“班固赞”回应说,这不仅仅是个信号了,应该说是个开始,李家出售的房产,如此大的规模,本来就足够撬动整个市场了,同时市场信心也因此而改变。

大陆律师张孟胜也表示,李嘉诚看来不寻求最高点出售资产,而是在到达顶点前的一刻出售。楼市难道真的要崩盘?

山东一企业主管则认为,李嘉诚撤资可能还有政治因素。

还有其他网友认为,这是李嘉诚预见未来社会动荡的可能性增加,因为社会动荡是富人最大的敌人。

据《凤凰网》报导,最近一个月,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将抛售百佳超市、和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以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

中石油涉误导投资人 美国被告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美国一家律师行,日前在纽约南区的联办法院起诉中石油,指控他们没有及时披露多名高层因贪污而被当局调查的讯息,涉嫌误导投资人。

这家名为Pomerantz Grossman Hufford Dahlstrom & Gross的律师事务所提出的集体诉讼,代表了所有在去年4月26号至今年8月27号期间,通过美国预托证券形式购买中石油股票的投资人。官司要求中石油 作出赔偿,但索偿的具体数额还不清楚。

北京律师呼吁撤销刘虎案

大陆《新快报》记者刘虎,因实名举报中共高官,被北京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刘虎的代理律师周泽和斯伟江,呼吁北京警方撤销刘虎案。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9月4号,北京律师周泽、周立新和王甫,也对媒体表示,指控刘虎造谣传谣和寻衅滋事的罪名都是无法成立的。

他们分析说,调查记者的网上举报和网路造谣传谣是有本质区别的,调查记者是在行使中共宪法规定的公民监督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权利,警方应该根据调查记者举报的证据,展开全面调查,而不是打击举报人。

目前,刘虎仍被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编辑/周玉林

【禁闻】中石油风暴 四高层在美遭起诉

中国国营企业中石油腐败风暴,蔓延到海外。据了解,中石油在美国遭到一名投资者起诉,主要是针对中石油没有向投资者公告公司内部腐败问题,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同时起诉包括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在内的4名现任及前任公司管理层。

中石油最近丑闻不断,继上周有多名高管落马之后,4号又传出中石油的4名高阶主管被告上美国联邦法庭事件。

一名投资者向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控告,中石油在8月25号已接获上级部门通知,有4名管理层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但在27号才对外公布,中石油没有即时披露公司内部的腐败问题,明显违反美国《证券法》。

这名投资者表示,在8月28号,有消息披露中国有关部门正就腐败问题对中石油管理层作出调查,当日中石油股价下跌超过3.5%,中石油H股和昆仑能源市值合计蒸发逾217亿元。

与此同时,市场担忧中石油恐怕会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的质询。美国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Daniel Roules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将对北京的调查作出回应,他们会向中石油发出更多质问。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这次中石油的股票大跌,事实上是反应中石油内部重重问题的一个反应,直接就反应出投资者的心理,包括中石油这样的很多大型国企,它的经济效益其实是很差的,它真正赚取的利润都是因为垄断的地位,或者是信息不公开,很多甚至是造假,各种其他手段,真正如果账务透明的话,然后允许自由审查财务公开的话,其实里面的黑幕一下子就能反映出来。”

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股价虽然稍微止跌,但过去4个交易日,在中国和香港上市的“中石油系”企业股价累计蒸发市值超过380亿元人民币。

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叶科:“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国企,它受政治因素的影响非常大,企业的发展决定因素,事实上不是它本身业务经营的发展,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的政治立场、政治资源,一旦政治上有很大的变动,那么这个企业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现在中石油就是这样的状况。”

财经专家郑作时也发表文章指出,一个国家的大企业,都是久经市场考验之后不死的竞争个体,所以危机来临的时候,大企业起到了支撑作用。而中国的大型央企们,可以很轻易地看出他们的效率是最为低下的。

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中国的国有企业上市,本身就是一个怪胎,为什么这么讲,股票上市在市场经济的社会,它的资产应该是由股东来控制,整个企业也要为股东来服务,可是中国央企完全不是这样,整个是被国家来控制的,那么它的利润、赚的钱,钱到哪里去?从哪来到哪去?整个就是一个黑箱不透明的。”

据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披露,随着中石油腐败案爆发,截止9月4号,昆仑能源、惠生工程、明星电缆受中石油牵连最为严重。其中,被外界认为与中共前常委周永康的儿子周斌有密切关系的惠生工程,9月2号开市急跌16.5%后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分析指出,这次事件含政治意味,主要是想处理周永康的势力。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禁闻】“史上最难就业年”频现 中国怎么办?

今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创记录的699万人,同时也迎来了“最难就业季”。在未来几年,高校毕业生还会增加,再加上不断增长的新生劳动力,就业难度还将持续。中共官员也承认,中国就业的艰钜性和复杂性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呢?请看报导。

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699万,比2012年多19万,创历史新高。然而招聘岗位却比往年下降15%。这一涨一落使得2013年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年”。

有媒体报导,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也透露,今年可能有300万以上的大学生难以实现初次就业。
  
此前有媒体报导说,截至五月,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仅两成﹔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到四成﹔广东毕业生签约率仅三成,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中共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大陆农民工总数达到26261万人,也比上年增加983万人,但就业只有16336万人。

此外,未来5年间中国高校毕业生都会保持在700万左右的规模,到2020年,20到59岁就业年龄层的人口将达8.31亿的高峰。面对现状,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不得不承认,中国就业问题的艰钜性和复杂性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原《大公报》、《大周刊》新闻部主任朱健国认为,中国就业难是社会体制造成的,把民营企业、大学生自我创业的积极性都打消了。

政论专栏作家朱健国:“这种经济环境的恶化与当局的坚持政治体制的中国特色,打击民营企业,压制民营企业,而给国有企业有特权,它与这样一种政治倒退是有关的。”

朱健国表示,中共提出建设市场经济已经有20年了,但到今天造出了一个腐败、官僚控制的假市场经济。严重的腐败使得没有人敢去创业,辛辛苦苦做一年实业还不如炒套房子赚钱。朱健国认为,中国就业难实际上是中共拖延政治体制改革带来的恶果。

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也认同,市场经济是最好的经济制度,但中国经济体制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

经济学者、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整体来说,我觉得造成今天就业难的原因,第一点是国有企业掌握了太多的特权,使民营企业没有得到公平的发展。”

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统计,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总收入为44.9万亿元,相当于2011年GDP总量的95.3%,其中,310家国有及其控股企业占81.87%。国资委资料也显示,2011年仅117家中央企业的收入就相当于同年中国GDP总量的42.9%,但所有国有企业的就业人口只占8.8%。

另外,国企高管的薪酬也反映了不平等:在2008年,中海油董事长年薪高达1204.7万元﹔南方航空公司亏损48.29亿,但是南航高管们的“腰包”反而增长近5成。

实际上,国有企业的特权也导致了这些垄断行业效率的低下:中国的上网费用是发达地区的数倍,网速却只有一半﹔中石油和中石化以不到世界原油1/10的开采成本,却以高于其他主要国家31%的税前价格,向公众销售同等品质的成品油。

民间智库《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估计,仅在银行、石油、电信、铁路和食盐等五个垄断行业中,行政性垄断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就高达19104亿元。

朱健国:“可悲的是官方现在把就业难仅仅当成经济问题,当成一个就业问题。它不敢正视就业难背后的真正的症结所在,那么就只会贻误治病的最后机会,最终让这个社会走向崩溃。”

朱健国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的极度不公平、不公正,导致到处是戾气和怨气,由此不断引发群体冲突。这样下去是很危险的。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王明宇

【禁闻】薄熙来大陆庭审落幕 海外诉讼启动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早在担任商务部长期间,就被海外十几个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告上法庭。目前,中国大陆对薄熙来的庭审大戏刚刚落下帷幕,加拿大薄案的聆讯,9月9号即将启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早前薄熙来被控时不敢应诉,中共还为他委派了辩护人。现在薄熙来已经沦为中共的阶下囚,在这种情形下,中共是否会继续为薄辩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来自控方的消息说,加拿大安省最高法院将于9号聆讯薄熙来案。薄熙来因为参与迫害法轮功,被旅居加拿大的法轮功学员金荣以“酷刑罪”告上安省最高法院。

金荣透露,2000年,她当时只有20岁,在大连师范大学读一年级,因为去北京上访被非法关押在姚家看守所17天,此后由于中共所谓的“五一敏感日”又被关在大连戒毒所一个月,受到“铐地环”等酷刑迫害。当时薄熙来任大连市市长。

早在2005年9月,薄熙来一行要访问加拿大,金荣就决定要起诉薄熙来,薄得知消息后,没敢去加拿大。

原告金荣:“辽宁省是迫害最严重的一个地方,薄熙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参与迫害法轮功的这么一个元凶,在国内当然没有机会去起诉他,听说薄熙来来加拿大,就想把这个案子正式给立起来。”

2007年5月28号,担任商业部长的薄熙来再次来到加拿大访问。当天下午,渥太华法轮功学员成功的在薄入住的渥太华维斯汀(Westin Hotel)酒店,将安省最高法庭传票递交给薄熙来本人。

时至今年的9月9号,加拿大薄熙来“酷刑罪”的聆讯正式启动,届时双方将会对峙公堂。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薄熙来不敢来加拿大应诉,中共派出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All China Lawyers Association)作为第三方干预者,来加拿大为薄熙来辩护。

金荣认为,中共之所以在海外派人为薄熙来辩护,完全是出于保护中共本身。

原告金荣:“中共还是要自己的脸面,它是想维护这个中共,薄熙来的器官移植,他也代表了中共的本质,所以它当然要派个人,给薄熙来辩护,其实它不是辩护薄熙来而是辩护中共的恶性。”

据海外媒体报导,薄熙来在任职辽宁省省长期间,投资10亿元在全省进行监狱改造,仅沈阳马三家一地就耗资5亿多元,在2003年建成中国第一座监狱城,大量法轮功学员被关押在此,遭受酷刑虐待。

从披露出来的资料显示,沈阳大北监狱所有监区和医院,均设有专门用于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密室”和特殊刑具。除了毒打、电击、绑死人床、精神折磨等手段外,狱警还强制给法轮功学员注射破坏神经的药物,导致多名学员被迫害致疯致残。

去年王薄事件,爆出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是大连人体标本尸体买卖和“人体器官买卖”生意的参与者。薄熙来、谷开来、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深度参与的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及制作人体标本的罪恶,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谴责。

而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资深国会议员大卫•乔高引用《关于中共活摘器官的调查报告》中的证据说:“薄熙来在99年到2001年任大连市长,2001年到2004任辽宁省省长。在其任职的年度之内,据我们的女证人说有两千名法轮功学员的眼角膜被手术摘取。”

据不完全统计,薄熙来因血腥迫害法轮功,目前被海外十几个包括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法轮功学员,以“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和“反人类罪”起诉,其中,澳洲法院2007年宣判“薄熙来酷刑罪成立”。

薄熙来在海外被控罪已经让中共狼狈不堪,在大陆刚刚结束的薄案庭审期间,他出乎意料的推翻了所有的指控,当时,中共喉舌一边倒的指责薄熙来。据分析,薄熙来惹恼了当局。在这种局势下,针对9号的加拿大薄熙来“酷刑罪”的聆讯,中共是否会派出干预人,为薄辩护,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将持续为您报导。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禁闻】党媒集体互掐 习近平事与愿违?

最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一次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随后,全中国掀起了网路言论大扫荡,各地以造谣传谣为由,抓捕了数千人。针对这场大规模的所谓打谣行动,中共喉舌纷纷发表文章阐述观点,一时间,网路出现了集体互掐的大混战。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担心舆论失控,本来希望通过守住所谓的意识形态阵地来稳定政权,但中国目前左右派的争斗无法调和,内部分裂,他的愿望落空。

习近平在8月19号的中共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有关部门必须对意识形态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的话音一落,中共官场和喉舌就大举跟进,31个省委宣传部长齐声呐喊“亮剑”,各地公安部门则紧急动手抓人。

当天,网路红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被警方以网络“造谣”为由被逮捕。23号,网络大V薛蛮子以嫖娼为名遭到警方的行政拘留。短短几天内,中国各地以网络造谣、传谣为由抓捕了数千人。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中共的各级官员还有地方政府,对网络都充满了刻骨的仇恨,对网络的仇恨由来已久,所以他们领到习近平的‘尚方宝剑’之后,就进行了滥捕滥抓,所以大家看到抓捕了不少人。”

针对这一场大规模的打谣行动,中共喉舌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进行评论,一时间,网路上出现了党媒集体互咬,观点各异的激烈大混战。

《人民日报》8月29号发表文章形容网络如洪水猛兽﹔9月2号《学习时报》发出警告,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红旗文稿》则表示,要对网路出重拳﹔《北京日报》要对群众亮剑,《华声在线》担心堵塞言路﹔《法制日报》说必须严打,《光明日报》坚持要依靠网民。

华颇:“中共感觉到网路对它们的执政根基造成了重大冲击,已经忧心到要亡党的危险了,所以对网络意识形态要下重手进行整顿。中共的两大系统,一个是政法系统,一个是宣传系统,一个是动手,一个是动嘴,所以对网路网民进行了一种大规模扫荡。”

9月2号《新华网》发表文章说:打击“网络谣言”要防范执行跑偏﹔4号《人民网》又转口风说:遏制网络活力违背中央精神和时代潮流。同一天,《解放军报》有文章宣称,要夺取网络舆论斗争的主动权,跟“看不见的敌人”过招。

华颇:“这方面也有违习近平的本意的,习近平的本意要稳定,但是适得其反,反而引起了社会一些大的波动,大混乱,没有达到他想要稳定的目的,所以媒体出现了互呛,造成了公众党媒之间的顶牛的现象。”

时事评论员刑天行,从中共媒体大混战可以看出,中共高层公开分裂,左右纷争严重激化。

时事评论员刑天行:“表现在互联网上,它在民意上就是希望能够推动中国的自由民主的这样一个发展,但是,实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局势比较严峻,那就体现了中共一贯的打击言论自由,搞一言堂邪恶的这一面。”

不过,中共的打谣行动并没有吓倒网民,他们以各种方式进行反击,大力揭露。如,“亩产万斤”等官谣,更有网民写段子说:如果网上早打谣,杨达才笑死不坐牢﹔如果早把大V抓,雷政富把红霞娶回家﹔如果打谣提前50天,上海集体嫖娼官员继续当法官。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勇

【禁闻】薄案像多米诺骨牌 下一张砸向谁?

近来,中共当局免去最高检检察员多人职务,据传为“薄熙来专案组”成员。还有消息指称,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已被调查。薄熙来案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不断砸倒新人。人们不禁要问,下一个会是谁呢?请看报导。

中共《法院网》8月30号发布消息说,中共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通过决议,免去刘吉恩、王云河、何全印、牛静河等人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据官方公开的资料显示,刘吉恩为最高检正厅级检察员,也是“薄案专案组”组长。

9月3号,海外媒体引述《澳洲日报》的消息说,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及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正在被调查,但消息还没有得到中共当局的证实。

报导指称,北京政法系统与宣传系统的官员向《澳洲日报》透露,曹建明担任最高检察长期间,娶了《央视》最当红的主播之一王小丫﹔而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娶了王小丫的《央视》同事贾晓烨。这两人都是现任中共中央委员、公安部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向中央领导性贿赂的一部分。

李东生曾在《央视》担任副台长,他因违法乱纪和玩弄《央视》的女记者、和女主播,被多次举报。但2009年,在李东生被中纪委调查期间,周永康强硬将他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致使调查不了了之。

美国“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刘因全:“我认为下一步矛头很可能对准周永康,因我们看,最近一系列被免职的官员,好多都与周永康有这样、那样的关系。”

《德国之声》指出,薄熙来案就像一张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周永康的亲信多人中枪。

早前《德国之声》采访前中南海秘书俞梅荪时,他就表示,薄熙来案的庭审再使中共形象失分,如果此时将重点转向民愤极大的周永康,会为中共当局收复民心。

有媒体报导,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已经做出对周永康立案调查的决定,周现在已被软禁。

时事评论员蓝述:“我认为周永康不是最后一个。因为周永康所做的一系列决定,并不是周永康自己能做得了的,周永康后面还有更高的人。”

美国“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刘因全表示,周永康除了联合薄熙来搞政变,他还有很多违法乱纪问题。处理周永康,必然牵扯与他有亲戚关系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而美国中文媒体《大纪元》新闻网独家披露的录音证实,2006年9月13号,时任商务部长的薄熙来访问德国汉堡时,曾亲口承认“江泽民下达了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命令”。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活体摘除法轮功学员器官,这是一个国际社会不能原谅的“反人道罪”,也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残忍的罪行。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共的政法委权力不受任何约束,政法委倒行逆施,把中国推上了一个反民主、反宪政、反普世价值、反市场经济的轨道。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在过去十年,中国的维稳体制,它的作用在中国像恶性肿瘤一样不断膨胀,一方面它的经费开销超过了国防的费用,另一方面它的权力不断扩大。”

夏明指出,中共目前清理与薄案有关的高官,一方面是为了建立当前执政者自己的权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持中共一党的绝对统治、及所谓“党国”的最高利益。这些被处理的高官成了这一过程的祭品。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