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桃花夫人息妫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讯】息妫是春秋时期陈国(今河南淮阳县)的公主,其娘家姓氏为“妫”,她嫁给息侯后,成为了大名鼎鼎的息夫人。传说她出生在深秋,却满园桃花盛开,引来百鸟朝凤。她一出生额上就带着桃花胎记,仿如桃花女神转世。息妫一天天长大,她倾国倾城、仪态万方,令所有见到她的人心醉神迷。她不愿踏足政治漩涡,然而命运却把她带到权力的中心,成为各国君王争夺的对象,给春秋时代的历史增添了浓浓的传奇色彩。关于“桃花夫人”息妫的诸多传说在中国民间代代流传。

春秋战国时代的诸侯国,见于经传的约有170余国。这些诸侯国各自为政, 互相攻伐兼并,中原一带,长期扰攘不安。在列国勾心斗角、离离合合的利益争斗中,楚国一度很强盛,相继灭掉了邓国,攻克了权国,征服了随国,打败了郧国,汉东诸国基本上都被楚国降伏了,无不称臣纳贡。只剩下强大的齐国和与齐侯联姻的蔡国未曾服楚。楚文王熊赀即位后,就想再向中原扩张,但苦于师出无名。正在此时,中原发生了“息妫事件”,致使蔡国与息国反目成仇,这给了雄心勃勃的楚国一个扩展势力的机会。

原来,蔡侯与息侯同娶陈国女子为夫人,这两位陈国女子生得都十分漂亮,一个是沉鱼落雁,一个是闭月羞花,是当时妇孺皆知的大美人。于是,蔡国和息国既是近邻,又成了连襟。

公元前684年,息妫出嫁的时候途经蔡国。蔡哀侯早就听说了息妫的美貌非同一般,便对自己的夫人说:“妫妹至此,岂可不见一面?”于是在宫中设宴款待息妫。蔡哀侯一见息夫人即惊为天人,酒至半酣时,忍不住上前对息妫轻薄调戏。息妫当即严词拒绝,拂袖而去。
  
息妫回到息侯身边后,向息侯哭诉蔡哀侯的无理。息侯气得发抖,是可忍孰不可忍?但那时的息国比蔡国弱小,息侯也不敢和蔡国发生正面冲突。于是,息侯想起了强大的近邻楚国,便打定主意假手于人来报戏妻之辱。

息侯派遣使者向楚国进贡,并趁机向楚王献计说:“蔡国自恃与齐国友好而不服楚国,若楚国兴兵攻打息国,息侯求救于蔡国,蔡侯勇武好胜,必然出兵相助。然后息国与楚国合兵攻打蔡国,必然可以生擒蔡侯。既俘虏了蔡侯,不怕蔡国不向楚国进贡。”

正在图谋北上、野心勃勃的楚文王,听到这番邀请,正中下怀。汝水淮水之滨的蔡、息,是楚文王梦寐以求的地方,他慷慨地答应了息侯,择吉兴兵直奔息国而来,息侯假意惊慌失措地求救于邻近的蔡国,蔡侯果然亲自率领大军来救。蔡军安营未定,楚兵与息兵突然四面包围进攻,蔡侯在黑夜中仓皇突围而出,奔至息城,息候却紧闭城门不纳。蔡侯走投无路,终于被楚军俘虏。事后,息侯大事犒劳楚军,蔡候才知中了息侯“借刀杀人”之计,心中悔恨不已,但已悔之晚矣。

蔡侯既对息侯恨之入骨,又对楚国师出无名进攻自己而出言不逊,在楚营大骂不已,楚文王大怒,下令烹杀蔡侯以祭太庙。在忠耿大臣鬻拳犯颜直谏下,楚文王终于下令放了蔡侯。而后择期在宫中宴请群臣为蔡侯饯行。一时觥筹交错,丝竹盈耳;腰肢纤细,举止婀娜的妖娆宫女,穿梭在筵席之间,美酒妇人当前,宾主已有 几分醉意,楚文王醉眼惺忪地对蔡侯说:“君平生可见过绝世美色否?”

蔡侯凛然一惊,蓦然之间想此番几遭不测,推究祸因,说来说去还不都是因为妫氏而起,于是抓紧机会,假意媚其声气答道:“天下绝世美色尽在大王宫中啦!但却还没有一个人能超过息侯夫人妫氏的美。”

楚文王为之愕然,蔡侯继续说下去:“息妫的美,天下无双,荷粉露垂,杏花含烟,国色天香,无与伦比。”楚文王不禁怦然心动,压低了声音道:“怎样才能见到?可以一见吗?”蔡侯怂恿说:“以大王的威德,何求不得?”

息侯用“借刀杀人”之计,使蔡侯成为楚国的阶下囚,如今蔡侯又如法炮制还以颜色,这一言种下了息国灭国之命。

且说息国国力虽然弱小,但息侯把娇美的妻子视作天上星辰,息妫在那里过上了国君夫人的安稳生活。然而,祸事很快就来到了。

公元前680年,楚文王借巡视各方为名,以“盟友”的姿态,领兵来到了息国。息侯远迎,极其恭敬。随后又亲自安排馆舍,设宴招待。席间,楚文王微笑着说:“昔日我曾效微劳于君夫人,今天我来到贵国,君夫人为何不为我进一杯酒?”这是与礼不合的,但息侯惧怕楚王,不敢拒绝,即时传令宫中,请息妫出来献酒。不一会儿妫氏盛服而至,别设毯褥,再拜称谢。她执壶献酒,不卑不亢,献酒完毕,即再拜请辞回宫。楚文王却当场被息夫人的美色惊呆了。

席散,楚王归馆,心念妫氏,不能入睡。次日,楚文王设宴于馆舍,名为答礼,暗伏兵甲。息侯赴席,洒至半酣,楚王假装醉了酒,对息侯说:“我有大功于君夫人,今三军在此,君夫人为何不来慰劳?”息侯说:“敝国褊小,不足用此礼仪,望宽容小君。”楚王拍案大叫:“匹夫背义,敢以巧言拒我,左右何不为我拿下!”伏兵突起,就席间把息候捆绑起来。楚王亲自引兵直入后宫搜寻妫氏。

妫氏在宫中闻变,仓皇奔入后苑准备投井自杀,却被楚将斗丹拦住。斗丹劝她:“夫人不欲全息侯之命耶?”息夫人思量再三,为了保全息侯的性命,决定忍辱偷生。楚文王既见息妫,怜香惜玉,色与魂授,好言抚慰,答应不杀息侯,就在军中立妫氏为夫人,因为她长得面如桃花,娇艳欲滴,把她叫做“桃花夫人”。

楚文王随即将息国改为楚国的属地,把息侯安置在汝水,封以十家之邑。息侯遭此亡国大祸,又背负着夺妻之恨,不久便忿郁而死。息妫从此背负上亡国的罪名。

其实,有没有息妫,都是一样的。 楚文王正欲控制中原南部最大的一个姬姓国。蔡侯的无知无礼,因息妫美貌衍生出的祸端,息侯鲁莽轻率的报复,这一切都给了他窥视中原的机会。登基6年以来,楚文王的用兵,从来都是不择手段的。自从楚武王扬言“我有敝甲,欲以观中国之政”,只过了22年,楚文王就实现了父亲的豪言,迁都于“郢”,占据南阳盆地,开始逐鹿中原。
  
桃花夫人妫氏入楚宫后,整整三年不发一言。但楚文王对她仍然深爱不已。三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妫氏绝丽的容颜因为郁郁寡欢而显得越发的缥缈莫测。楚文王一定要妫氏说出道理来,妫氏万般无奈,才泪流满面地说道:“吾一妇人而事二夫,不能守节而死,又有何面目向人言语呢!”
  
文王淡然一笑,这对他只是一件小事。在这段归楚的日子里,于沉默中,妫氏有了难得平静的生活。她为文王生了两个儿子:熊艰与熊恽。公元前676年,文王逝去。
  
楚文王卒后的12年间,妫氏以未亡人自居,悉心抚养二子。彼时楚国内乱激烈,王叔子元控制了宫廷。他没有文王的心胸和霸气,却以比文王更狂妄的姿态去撩拨息妫。为诱惑息妫,不惜在她宫室旁修建房舍,在里面摇铃铛、跳万舞;甚至公然住进王宫,百般挑逗。
  
这时的妫氏若顺从王叔,亦不叫人意外。然而她没有。她的哭泣和抵制引发了楚国贵族对子元极大的不满,公元前664年,楚国军队平定了“子元之乱”。
  
从此妫氏的眼泪,只需为儿子流淌了。她的幼子熊恽,夺得王位后,成为大名鼎鼎的楚成王,此后楚国越发强盛。
  
桃花夫人死后,葬在汉阳城外的桃花山上。后人在山麓建祠,四时奉祀,称为“桃花夫人庙”,至今仍为汉阳的名胜之一。唐代诗人杜牧途经汉阳时,曾到庙中凭吊,题诗道:

  细腰宫里露桃新,脉脉无言度几春;
  毕竟息亡缘底事,可怜金谷坠楼人。
  息亡身入楚王家,回看春风一面花;
感旧不言常掩泪,只应翻恨有荣华。

至今在武汉市黄陂区东还有桃花庙,即“桃花夫人”庙,据称就是为了纪念息妫而建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