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缺乏不同意见可导致中国社会死亡

【新唐人2013年09月04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共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有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随后,中共官场和喉舌大举跟进,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党建杂志媒体连发评论文章,宣称要与普世价值、宪政民主等观念做斗争,甚至说要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一时间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肃杀气氛浓重,引发外界严重关注。

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赵紫阳的秘书,因为六四事件被当局逮捕的中共最高官员鲍彤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VOA卫视专访时表示,北京高层为何发起这样一个意识形态的斗争,原因他不清楚,但是现在网络面临的情势严峻,当局已经出动公安部门来管,这是不对的,是违反中国共产党的规则。意识形态是由中共思想宣传小组掌管的,不应该由公安来管。

鲍彤指出,其实对意识形态的决定只有历史才能做出,思想宣传小组的工作只能是讨论宣传工作如何做,这是当年他自己在小组工作时的重点,现在当局交由公安来管理是完全错误的。

鲍彤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习近平的父亲,前中共改革派元老习仲勋在担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时,仍然主张中国应该制定《不同意见保护法》。鲍彤表示,习仲勋的思想非常开放,他在广东的长期工作都是采取开放的态度,他本人就是压制不同意见的受害者,所以他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是非常自然,也是符合他的风格的。

鲍彤强调,不同意见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意见代表思想的活跃,代表独立人格和自由活力,这是文明社会不能缺少的,如果缺乏,这个社会就会停滞,甚至死亡。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