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缺乏不同意見可導致中國社會死亡

【新唐人2013年09月04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時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中共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有關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隨後,中共官場和喉舌大舉跟進,人民日報、北京日報、黨建雜誌媒體連發評論文章,宣稱要與普世價值、憲政民主等觀念做鬥爭,甚至說要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中“敢抓敢管、敢於亮劍”,一時間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的肅殺氣氛濃重,引發外界嚴重關注。

前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趙紫陽的秘書,因為六四事件被當局逮捕的中共最高官員鮑彤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VOA衛視專訪時表示,北京高層為何發起這樣一個意識形態的鬥爭,原因他不清楚,但是現在網絡面臨的情勢嚴峻,當局已經出動公安部門來管,這是不對的,是違反中國共產黨的規則。意識形態是由中共思想宣傳小組掌管的,不應該由公安來管。

鮑彤指出,其實對意識形態的決定只有歷史才能做出,思想宣傳小組的工作只能是討論宣傳工作如何做,這是當年他自己在小組工作時的重點,現在當局交由公安來管理是完全錯誤的。

鮑彤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習近平的父親,前中共改革派元老習仲勛在擔任第七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時,仍然主張中國應該制定《不同意見保護法》。鮑彤表示,習仲勛的思想非常開放,他在廣東的長期工作都是採取開放的態度,他本人就是壓制不同意見的受害者,所以他會提出這樣的問題,這是非常自然,也是符合他的風格的。

鮑彤強調,不同意見在中國社會發展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意見代表思想的活躍,代表獨立人格和自由活力,這是文明社會不能缺少的,如果缺乏,這個社會就會停滯,甚至死亡。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