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买诺基亚 亚洲盟友受威胁

【新唐人2013年09月03日讯】“华尔街日报”(WSJ)报导,微软公司收购诺基亚装置事业,使得与三星电子等亚洲硬体合作伙伴的关系变得更复杂。

据中央社报导,Canalys分析师拉希福(Rachel Lashford)说:“这桩收购案为与微软(Microsoft Corp.)合作的硬体公司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她表示,微软利用诺基亚(Nokia Corp.)的硬体销售管道达成目标的能力,可能对其他硬体伙伴造成威胁。

三星也有制造Windows笔电

这桩交易极有可能会影响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产业内其他公司。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机公司三星也有制造Windows笔电。

  尽管三星多数行动手机支援谷歌公司(Google Inc.)Android作业系统,但三星也生产一些搭载Windows的行动装置,像是6月在伦敦推出的ATIV平板电脑。

谷歌2011年因收购摩托罗拉行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 Inc.)而获得硬体资源。现在微软透过与诺基亚的交易,也成为主要的硬体公司。这为三星和其他硬体公司带来更多风险和不稳定性,而这些公司仍尝试自己开发软体。

拉希福表示,微软与诺基亚的交易“让三星有必要更努力开发自家软体”。

根据Canalys,第2季搭载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的手机出货量在全球仅占3%,Android则占80%,苹果公司(Apple Inc.)的iOS占13%。

宏达电曾是微软最亲密的伙伴

  另外,宏达电可能感到有点被抛弃了,分析师表示,在微软与诺基亚关系开始升温之前,宏达电曾是微软最亲密的伙伴,曾有过长久的合作关系,一切都要回溯到2002年,当时宏达电推出首支搭载微软软体的智慧型手机。自此之后,宏达电推出更多支援微软软体的手机,迎战竞争对手诺基亚(Nokia Corp.)。诺基亚2011年改变策略,开始只制造Windows手机。

  元大宝来证券分析师詹宗勋说:“去年秋季之前,宏达电绝对是最棒的Windows手机制造商,因为他们与微软合作很多年。但过去一年,诺基亚逐渐主宰Windows手机这块领域。”

分析师表示,正确来说,Windows手机仅占宏达电营收一小部分,巴克莱资本证券(Barclays)分析师盖欣山表示,宏达电卖的多数是搭载谷歌公司(Google Inc.)Android作业系统的智慧型手机,Windows智慧型手机占宏达电出货量约10%。

  宏达电发言人拒绝就微软和诺基亚的交易置评,并表示公司正在评估状况。

联想慌了手脚 宏碁影响有限

在诺基亚的交易可让微软在智慧型手机中增添战力的同时,也让全球最大个人电脑(PC)制造商联想集团等其他硬体公司慌了手脚。

联想一直力图拓展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版图。联想不仅生产Android智慧型手机,也有许多采用Windows的平板电脑。

宏碁表示,微软买下诺基亚手机部门,显然是想要加强智慧型手机布局,手机占宏碁的营收比重小,且宏碁也不是手机的主力厂商,影响很有限。

微软先前宣布跨足硬体,推出自有品牌Surface平板电脑,曾让宏碁董事长王振堂跳出来向微软呛声,表示微软的作法可能会让微软和硬体伙伴两败俱伤。如今微软再度跨足硬体,可能会引起国内合作厂商的疑虑。

宏碁表示,商场每天都在竞争,微软并诺基亚后,会用哪个品牌推出手机,以及并购成效如何,都需要再观察。

华硕表示,微软在寻找可能的机会,毕竟在平板电脑和手机的发展仍不如个人电脑。华硕会谨慎的顺势而为,推出利基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